圓滿結業.快樂啟動學佛之旅

快樂學佛人P3  中山精舍「快樂學佛人」於8月3日圓滿結業,這一梯次共有42位學員皈依成為三寶弟子,三次的課程幫助大家確立學佛的方向和目標,雖然階段性的課程結束了,但同時也開啟了學員們更寬廣的學佛之路,期待大家都能運用佛法過更圓滿的人生。

第三次上課的「快樂學佛人」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法師和內外護志工們忙碌而愉悅的為結業式和昄依典禮進行準備工作,而學員們則是因為課程即將圓滿也滿心歡喜的來到中山精舍。

第一堂課為大家教授「學佛的正確方向」的常弘法師,在一開場就請大家先回想為何學佛?法師分享自己在僧大畢業後,領執時碰到境界起煩惱心的經驗,她先回到初心檢視自己的情緒,再把聖嚴師父的書拿出來看,不斷練習轉化自己的觀念,藉此鬆動心中的大石頭,促使自己平靜。常弘法師同時也以小故事「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提醒大家學佛的2種資糧福德與智慧要並重。

IMG_1800.jpg進入學佛的領域之後,要如何有次第的學習?常嘉法師介紹了法鼓山的實體和數位課程,多元化且分齡的設計,讓大家在日後的學習上可依個人需求及興趣選擇課程,法師強調,學佛就是將佛的智慧與慈悲應用在生活之中,並利益他人。下午在「如何做一個佛教徒─關懷篇」中,常嘉法師分享了自己的出家歷程,她用行動告訴家人佛教是積極入世的,並非消極逃避現實,佛法的關懷精神以人本為主,關懷社會,最終是要達到人間淨土,就像聖嚴師父常說的,只要你的一念心淨,此一念間,你便在淨土。另外,法師也提到學佛就要學習善盡各個角色的義務與責任,亦即「心六倫」。並運用四攝法──人際間的關懷妙方,將「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精神,落實在各種倫理關係中,相信一定能夠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快樂學佛人_皈依  結業式之後,接著進行皈依典禮,聖嚴師父在開示影片中提到,皈依佛、法、僧三寶是成為佛教徒開始學佛的第一步,就相當於學生到學校註冊或是拜師學藝一樣。這場莊嚴的典禮由果旭法師親自主持,法師期勉大家在皈依後,透過在生活中修持佛教基本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由淺入深學習佛法,增長智慧與慈悲,活得心安與平安。

觀看當日活動相片   當日影片欣賞

文/黃麗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