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消災、超薦、打齋、無盡燈?

牡丹消災祿位:
是將希望得到消災的人(針對:還活著的人)的名字寫在佛前,就稱為這個人立消災祿位,消災祿位有隨喜祿位等, 金額不限。寫這個消災祿位的目的是祈求藉由法會共修誦經持咒願之力及諸佛菩薩的加持, 能令希望得到消災的人增福延壽, 除災障,離病苦,廣結善緣, 得現實生活的平安與如意。

超薦蓮位:

連花

是將希望得到超薦的人(針對:已經往生的人)的名字寫在佛前,就稱為這個人立超薦蓮位,超薦位有隨喜蓮位等, 金額不限。寫這個超薦蓮位的目的是用佛法來開導、化解以及消融貪、瞋、癡等煩惱心,使得眾生解冤、釋結,超生離苦。在佛經中所說的道理及所稱的佛菩薩聖號,皆可使亡靈聽到、聽懂,將心中的怨恨、情結、放不下、捨不得及種種的執著,使之心開意解,不墮惡道而得上生善道,善根深的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或依佛菩薩等的慈悲願力,薦拔亡者出離苦趣, 乃是以佛力超薦,使亡者往生佛國或轉生善道。

蔬果  隨喜打齋:

在佛教的道場裡, 我們常常會聽到或者是看到這麼一句話:「打齋供眾,同結法緣」。「打齋」的意思就是以清淨的飲食供養正在修行的法師或居士。也就是與他們互結善緣,希望令自己所求如願。「隨喜」是隨分隨力,不論金額多少, 發心護持道場,廣種福田,廣結善緣。

點燈功德與感應

無盡燈

為社會大眾點亮無盡心燈:現在有很多地方都在傳播「無盡燈」的觀念,這無盡燈的典故即出自《維摩經》。
「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菩薩品第四〉

這是說,當某一個人的心理有了智慧和慈悲的光明,便應把自己擁有的這種光明,輾轉地傳播出去,傳給一切的人,可以稱之為弘法,禪宗便依《維摩經》叫作「傳燈」,一般法師以語言弘法稱為「說法」,禪宗以心傳心名為「傳燈」,是傳智慧與慈悲的。

 「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亦為十種供養之一。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能點燃您心中的「自性燈」。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徵;燃燈供佛始以佛說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
《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
《華嚴經》也說:「慧燈可以破諸闇。」
《菩薩藏經》中說:「燃點十千燈明,以懺滅眾罪業」,十千即是萬。

人們生活在三界裡,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若非有大智大慧,真不能照破。因此點燈供佛,藉助佛的智慧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駑鈍,而且造罪亦重。因此藉著佛的慧燈,照破陷身痴迷的自我,以求智慧。據《施燈功德經》上對於佛前供燈、布施燈具的功德有記載:以此布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與歡喜心相應、於佛法生信心。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