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嘉法師特別邀請立心基金會林蘭因督導,談談如何關懷身邊的長者及長者如何自我照顧,並介紹簡單的互動技巧及社會資源。
帶著親切笑容的林蘭因督導,讓大家直接感受到關懷長者的第一步是「從互動、認識」開始。從事老人工作二十多年的林督導說,老人照顧最重要是在食衣住行生活中,且身心靈缺一不可。一般人大部分接觸的是自家長輩,最常遇到跌倒而需要有人照顧、需要更多時間的相處。另外,像是短期記憶退化、理解和表達能力下降、反應遲緩與說話重複等,也需要特別關注。
老人家常見的煩惱像是退化、退休、遠離、疏遠或面對死亡,但是通常不會主動表達。透過多一分了解,聆聽長輩的聲音,才能提供恰當的關懷。現在的老人關懷有許多新的觀念,例如「活力老化」、「在地老化」,以及安定的重要性。林督導提到幾位長期念佛、誦經或參加法會的老菩薩的故事,他們的開朗、睿智、恬淡及規律等,令人印象深刻。
演講的最後,常嘉法師提到資料顯示台灣的老化速度是世界最快,未來需要更多人投入,鼓勵大家投入長者關懷、擔任志工。並以師父的開示「在晚年裡,我所遇到的人,我所經歷的事,都是那麼可愛,我的晚年是非常美好的,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勉勵大家有美好的晚年,老的有價值!
上一頁下一頁
  • IMG_0375.jpg
  • IMG_0376.jpg
  • IMG_0388.jpg
  • IMG_0440.jpg
  • IMG_0481.jpg
  • IMG_0494.jpg
  • IMG_0498.jpg
  • IMG_0502.jpg
  • 照護與關懷

    照護與關懷

  • IMG_0470

    IMG_0470

上一頁下一頁

本相簿不能留言

相片最新留言

此相簿內的相片目前沒有留言

相簿列表資訊

最新上傳:
2014/12/03
全站分類:
不設分類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