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在生活上,你一定曾經有過「六度四攝」的運用,請試著分享你的經驗?

 

六度包括有:1.布施度 2.持戒度 3.忍辱度 4.精進度 5.禪定度 6.智慧度

四攝法內容有:1.布施 2.愛語 3.利行 4.同事

 

在六度四攝中都有布施,可見佛法是很重視布施的。布施是單純地只看到對方的需要,用智慧與慈悲,在適切的因緣給予對方適當的幫助,自己曾經有過的經驗是參加慈濟功德會,在公車上認識一位慈濟師姐的邀約後就加入;還有在過馬路時看到殘障人士(視障者),即牽著對方過馬路,被同事看到,同事問我說是否認識她,我說:「不認識啊!舉手之勞幫助她。」;也曾經在公車站牌等公車看到視障者要搭某一班公車,就等那班公車進站後告訴他,他要搭乘的公車來了,小心上車喔!我想布施應該是隨處皆可做得到,除了小額的財布施,還有將自己學佛的心得與朋友家人分享等….

利行是指對團體公益的謀求和促進,也就是為社會服務,自己在97年搬入南崁的一棟新大樓,於98年時自願加入管委會擔任環保委員一職,發起志工日邀請住戶到中庭花園拔草,整理環境,於今年更擔任財務委員,除了每個月要開會,討論社區的公共事務,每個月要花時間看財報等,本著社區就是自己的家園,住戶有緣一起住在這裡,這也是一種很難得的因緣,能為自己的家園多盡一份心力。

所謂三塗,又稱作三途,即火塗、血塗、刀塗,意同三惡道之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之四惡趣。所謂四趣: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之四惡趣。

文/ 劉麗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