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心五四哪一項是最容易做到,哪一項最不容易做到

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當中,自己認為最容易做到的是四要,最不容易做到的是四它。
以前還沒學佛的時候,每次和朋友或是家人聚餐,其實自己需要的並不多,八分飽就可以了,可是看到琳瑯滿目的食材,這個想吃,那個也想嚐,結果不僅吃得很撐不舒服,還浪費掉許多食材,真的是應了「需要的東西不多,想要得東西太多」這句話,現下回想當真非常汗顏;現在可就不敢任意浪費了,能吃多少就拿多少,絕不多拿, 一方面為了自己的健康,一方面學佛以後知道要惜福,以此為出發點,應用到自己生活上的其他方面,都會先考量需要及想要,所以這部份就覺得很容易做到。

現今的社會許多人普遍存在著「能要該要的一定要,不能要不該要的更是非要不可」的心態,結果往往都是想要的卻得不到,以致心無法安定,每每徒增煩惱;能要的該要的當然無妨,可是不能要不該要的,用盡手段去強求,個人覺得那已經是犯了盜戒,自己既已受三皈五戒,當然要持戒清淨不要去犯,所以這部份也就覺得很容易做到。

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看似簡單,可是很多時候只是自己選擇逃避,並不是認真的去面對,當然更不用說去接受、處理甚至是放下了;「逃避」是人性的一種保護本能,不想看到的,我們會把眼睛閉起來;不想聞到的,我們會用嘴巴呼吸;不想聽到的,我們會把耳多朵摀起來;以為不看不聞不聽,事情就與己無關,其實那只是自欺罷了,並沒有真正的去處理、去面對,更不可能去接受、去放下了。今年的水陸法會,自己在寫雲端牌位的時候,想著想著,很奇妙的,我竟然為自己心中怨懟了十幾年的人寫下了消災牌位,我想我已經開始去面對了,當然往後要想辦法去接受、去處理,最後可以放下對他的怨懟。

心五四是運用佛法來調整我們的觀念,開發我們的心智,淨化我們的心靈,所以不管容不容易做到,自己都要努力去實踐,做好自我的心靈環保。

  文/皮伯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