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在生活中,觀察到自己聽到聲音時有幾種反應,一是工作忙碌時對於廣播的任何音樂無感,二是同事間相互的交談有來有往,三是聽到的不屬於我應該回答的問答時心中還是有念頭或是直接應答。

 

我從第三種反應來練習,人:家族長輩;事件:清明掃墓的時間與相關事宜;長輩要我代轉告掃墓的時間與應準備的祭品,其中長輩描述了他打電話的過程中,有位長輩與他的言談不甚愉快。我馬上應用吸音板的練習,只聽不表示任何意見,並在聽完後表示會將掃墓的時間告知父親及其他家族的人。我發覺念頭不會去尋找以前過往不好的記憶,而且掛了電話也就忘了聽見什麼內容,這週的小小體會,希望有符合師父所教導的。

 

文/劉億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