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念佛的念頭觀照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啊!4樓到了,還差1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今天公車怎麼這麼就到,啊!開這麼快幹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念佛時的情況。由於我念佛不是在開車就是在走路,所以佛號念著念著就被周遭事

物給拉走了,其實就算我沒有在念佛號,腦中也是雜念紛飛,隨時隨地看到什麼,念頭就跟著動,胡思亂想,一刻不得閒,只是當我在念佛時,會在雜念起時,較易覺察到,再回到佛號上,但有時也會自責生氣,為何總是不能專心念佛,總是被外境所擾,甚至會強迫自己不准胡思亂想。

 

直到見到聖嚴師父的這篇開示:「禪修,是認識自我的途徑,明白一個人無法控制自己的心,但是可以訓練「心」保持清醒、覺察、平靜;當我們愈來愈善用方法,自然而然地正念、生活,就有機會回復清靜心,以般若智慧取代無明。」「過度的言語及思考,使我們的心充滿噪音與不安,野史專注力的培養常常力不從心。因為分別與取捨,與煩惱相應。我們必須學習放下記憶、牽掛、評價、論斷......讓自己從過去與未來的聯想中抽離出來,不依賴知識與經驗,才能以自由的心,運用一切現象。」

 

才明白心是無法控制的,只能訓練,不管是念佛或禪修打坐都在訓練「心」保持清醒、覺察、平靜;而要使心回復清靜,還在於日常生活中放下,如果放不下,就總是在煩惱裡。

 

文/林春輝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