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漫說無常

 

佛教勸人要瞭解人生無常,生命短暫的道理。教人不可渾渾噩噩,不要等閒白了少年頭,這樣人們才會愛惜光陰,努力去做一番有益世道人心,自利利他的工作。

 

佛教認為[四大皆空]。四大是指地,水,火,風。這四種是一切世界和身體賴以成立的元素。人的細胞每一秒鐘都在不停的新陳代謝。換句話說一個人時時刻刻都在[脫胎換骨]。那麼是前一秒是[]呢?還是後一秒是[]?時間像瀑布找不出一點是[現在]。所以人的觀念一直在改變,思想一直在遷換,昨天以為對的,以為好的,但今天你卻認為是錯的,是不好的。佛教講[無常]的道理,就是希望人們瞭解,一般世俗的人所認為真實的我,其實是四大暫時聚合的假相,總有一天會因四大散壞而衰老死亡的。因此不必要汲汲於名利的追求,不必與人斤斤計較,要以寬讓容忍處世待人。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我們常以為人老才會死,生病才會死,其

實不然,無常來臨就會死。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何況死本來就是必然的現象,有生就有死。一般人對死都非常忌諱,都說是不吉利的。

 

剛剛姐姐傳了一則訊息很棒,如下:怕黑就開燈,想念就聯繫,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我們最多也就是個有故事的人,所以,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已。有些事,不是不在意,而是在意了又能怎樣?自己盡力了就好。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人身難得,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又那麼少,我們要趁當下,好好努力學佛。念佛。如果我們的無常觀很深,又願生極樂,趁當下好好立志學佛,才不會再受六道輪迴了呀!感恩!阿彌陀佛!

 

文/陳麗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