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你上佛學課以來的心得感受:聽聞佛法的受用處,一句話、一件生命故事或上課的感動(想要感謝的人、事、物)。

佛學班課程過了大半,想著[常嘉法師]諄諄教誨&詼諧地說:學員們勤於記<筆記>,<筆記>就要比學員先成佛了!於是我重新瀏覽自己的[筆記本],聽聞佛法的受用處好多多如下:

(一)常嘉法師除了[佛學]專業的講授&對學員更有生活細節的叮嚀,有如:廁所衛生紙的補給與拉出。這有影響到我~每每在如廁時,我會提醒自己做到!

(二)一生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自己感招來:我有檢視過去所遭遇的苦難,其實過去的不堪,也是我無知與無明的造作而來,我當謹記因緣果&記取教訓!

(三)[學佛]成為你人生的分水嶺+修行要站對邊:每次默念這二句話時,會潤濕我雙眼,那是因為充滿感恩與感謝,此時此刻我,得以更接近佛學&佛法這麼好…。

(四)受戒&持戒的真義:那把[戒律]的尺是拿來量自己,而不是拿來要求對方的。如此人我的分際,才能夠趨於善巧與圓滿。練習每一個當下轉念~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在職場上,我開始重新看待一些扭曲的現象示現,有了些微的轉化,我變得不那麼情緒高漲,也要持續學會體察每一當下的心念…。

(五)明因果&知因緣:佛教原來訴求於[努力論],因果律的目的,在鼓勵人人積極地改革自己的命運並改善自己的環境。

(六)十二階段的[生命之流]如何截斷&佛學浩瀚,豈是一朝一夕或一時半刻就能通透,法師期勉學員~盡力即可!這是一個<學習再學習>+可以<進步再進步>的路程,我持續在路上精進,就能實證生命的意義。阿彌陀佛!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