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無敵」知福幸福~奉獻教育愛

  

 「心中無敵」就是要有平等的愛心,關愛每一位與自己有緣的學生。

「知福幸福」的真諦就是隨時秉持服務他人的善念,才能獲得有幸福的保障;

感恩、奉獻、身心都快樂;知福、惜福、生活有幸福。

 

用美好的心看世界,心中自然「充滿愛」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總是以正面的態度看待周遭的事情;時常心存感激,對於不公不平的事件,都不放在心上。以正確的內心態度,不論外在情況如何,都無法干擾內在的寧靜。小時候父母時常提醒我:「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心存善念。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此想要真正健康幸福,就要用愛、感恩和祥和的心。

 

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懂得尊重他人,也會獲得他人的尊重;懂得幫助他人,也會得到他人的幫助。當我用美好的心去看世界時,世界回報給我的也是美好的。因此在教育的現場,我用心思索活動設計,祈願小學生用好心好話,表現最大的包容。我們的包容度愈大,我們的形象就愈加美好。

 

努力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把握當下,用心經營生命日記,落實生命教育的實踐,使學生學習帶得走的能力。

透過多元課程來實踐:從學生發願到家長祝福(念力、願力、助力)、推動班級靜坐(探索內心世界)、開立幸福存摺行善卡(美麗的力量)、感恩祝福手環(不抱怨)、小叮噹的秘密(心靈溝通)、親子共讀(悅、讀、寫)、晨光多元活動(萬能媽媽)、節日體驗課程到心六倫活動設計(認真生活提昇人品)、、、等;努力在孩子心靈地圖中擔任引導,鋪設孩子成長和幸福的軌道。

 

用「快樂的心」擁抱孩子

天下沒有飛不起來的汽球,如果有的話,一定是汽球沒有被打氣;天下也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如果有的話,是這個孩子從未被鼓勵過。我對孩子的願是:幫助孩子活出生命中最大的喜悅。愛是一種貼心的行動,看到別人的需要而願意付出行動!我願啟動心中那股善的力量,形成善的循環,讓世界更美好。成功不必在我,但孩子的成功一定有我。

 

透過「心靈環保」,淨化心靈開發內在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在退休之前,我不知道還有多少的人生功課要我學習、突破,但我仍會把握當下繼續儲蓄自己的專業品味,自我學習成長,提升素養,盡本分在自己的教育工作崗位上貢獻一己之力。

 

「找回自己」不被自己框住

關懷學生成長最多的是自己,看到生命的感動更能觸發心靈的悸動,進而盡情揮灑生命的色彩。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我非常感激,因為他是我生命中的轉折點。親愛的孩子,你們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老師更感恩你們陪伴我成長!師長們的回饋更是我努力的動力,感謝幫助我生命成長的一切順逆因緣,讓我充滿喜悅與快樂!『大鴨游大路,小鴨游小路,不游就沒有出路!』凡事只要盡自己的力來做,就一定會游出自己的路。我願開啟快樂的生命列車,向前學習直到永遠…也祝福我生命列車的同行者,祝福大家旅途愉快!感恩!        文/ 中山國小陳淑惠老師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