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願就有力 開啟轉化生命的能量

~專訪果萱菩薩恭誦一千部地藏經的故事

 生命,到底是什麼?到底為何而來?相信不少人都曾有這樣的疑惑,然而,能否找到答案,卻因人而有大不相同的際遇。對果萱菩薩而言,因緣際會下發願持誦一千部《地藏菩薩本願經》讓她的人生有了徹底的轉變,不僅開啟人生的智慧,更讓她找到生命的意義。 

0079-孔雀蛺蝶

以下是果萱菩薩專訪內容:

早年因為家庭因素,我一直對生命存續產生了莫大的懷疑,我無法明白生命的意義到底為何,更不清楚自己到底所求何事。為了找尋答案,我曾經和許多人一樣四處求神問卜,但不僅得不到讓我滿足的回答,甚至常因此而「傷心」卻未有結果。有一次,我無意間在婉晴協會翻到了《了凡四訓》,開啟了我接觸佛學的因緣。

起初我只會不停的參加法會跟共修,那是我和佛法僅有的最深連結。可是說實話,只參加法會這件事讓我很存疑,也很好奇,心中總是想:「難道佛教就這樣而已?」,我又一直都是那種「打破沙鍋問到底,還問沙鍋在哪裡」的個性,一直想要更加深入佛法的當下,恰巧在某位師姐的接引,開始接觸法鼓山的佛學課程。

我第一次參加聖嚴書院課程時,真的完全聽不懂,思緒就是進不了腦袋!而且因為無法理解上課內容,法師在台上講課講得再精彩認真,我在台下卻一直處於「放空」的狀態;參加<成佛之道>課程時,法師說了很多,我卻只聽懂「惑業苦」三個字……。可是我跟自己說,聽不懂沒關係,每次都要來上課,用一輩子的時間,總有機會聽懂;這輩子聽不懂,我還有下輩子可聽,總有一天一定能懂!不過說實話,雖然我這樣告訴自己,但有了幾次一直處在放空的經驗後,我真的覺得很挫折而且很無力,心中積極地想要精進,卻找不到契入的方式。 

可能我的韌性比較強一點,沒有放棄,決定以法鼓山體系課程為主幹,再廣泛地搭配其他正信道場的課程與活動,希望能找到有所感應的方式。一開始,這種學習過程看起來很沒邏輯也很沒系統,不過,我很感謝有這樣的累積,全部成為我之後學佛的資糧。有次,在聽過淨空老和尚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後,我突然意識到「懺悔」才是解決我自身問題的根本,透過懺悔,更容易看到自己的問題,得以放下包袱解開內心的糾結。有了如此意識,我發下願,要以每天持誦一部的進度、利用三年的時間誦完一千部地藏經! 

地藏菩薩可能我一開始的意念不是很堅定,進度一直很落後,一直到計畫日期的最後一年,我卻還有四百多部地藏經還沒完成。那時我想到,每逢山上舉行水陸法會,都是在地藏壇全程參與,所以當下,我又發下第二個願,希望在那一年水陸法會舉行前,完成這持誦一千部的願。發了第二個願以後,我確實感受到「有願必成」的力量,周圍的因緣彷彿突然水到渠成般地要共同成就我,那個時候,我所有的外緣突然都不見了,之前常會有需要助念或臨終關懷的事務要協助,但在我盡力誦經的那一段時間,卻沒有任何的外來干擾,好像就是要我全力完成這個願。在這樣的因緣下,我還曾經最高一個月誦完一百多部,事後回頭看,自己也訝異於這樣的進度! 

我覺得《地藏經》真的有很強的願力,當我持誦到六百多部時,明顯感受到周遭的一切正逐漸改變!以我小兒子為例,他本來是那種只把家裡當成旅館、不願和我說話的孩子,突然有一天,他居然主動找我聊天,還願意跟我分享工作上的甘苦,好好地聽我剖析未來的工作規劃方向,這些以往從來沒有發生過;而且讓我驚喜的是,我兒子在找工作時,原本一直都很不順,讓我很掛心,但就在我和他聊完沒多久後,他突然有了好機會,整件事突然變得很圓滿,我也終於可以放心。 

人家說地藏經可以開智慧,我在持誦《地藏經》的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智慧好像慢慢湧出,對佛理經典逐漸能夠明白、逐漸能夠了解,透過地藏經,我找到了契入佛法的橋樑;同時,我還深刻地察覺到,凡事反求諸己,因為智慧的開啟,更確切意識到自我內在的問題;透過懺悔消融,放下心中曾經根深蒂固的執著。因為唯有意識到自己能擁有正向的念頭,進而影響自己的言行,好的因緣也才能匯聚。 

感謝這一千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力量,現在,如果再有人問我生命的意義是甚麼?我會告訴他,生命是來學習的,透過學習會更加的圓滿!

 

口述/果萱菩薩  整理/劉禹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