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禪

生命裡的受傷,原來是寶!因為曾經有傷,所以才散發後來的生命光彩;那個痛裡,原來有芬芳!

為什麼會有香的木頭呢?老師告訴我們,這是因為這些香木科的樹木曾經受過傷,可能是被蟲害,也可能是遭天災而斷裂;而樹木為了保護受傷的地方,會自行分泌一層油脂,形成保護網,在經過歲月的自然風化後,那些有油脂保護的樹木,便成為唯一可以在水中倖免於腐化的木頭。

如今在眼前的這些碎木塊,看起來不起眼,卻在溫度加到一定熱度時,散發出它涵藏數十年甚至百年的香味。老師一開始便與我們分享,要用兩種心來體會香禪,這兩種心便是:感恩心和恭敬心。不起眼的木頭,是大自然留下的一份珍貴禮物。它們的年,也許現場六人的歲數加起來都還不及;當它燃燒殆盡而散發香味時,其生命也隨之結束;它用一生的生命,蓄積蘊藏芬芳,就在當下,化作淋漓盡致的分享。這一刻,看似容易,卻是很多風雨歲月的累積,剎那而永恆!想到這,內心不禁生起了一種歷史的莊嚴感受,深深感恩而珍惜敬重!

生命裡的受傷,原來是寶!因為曾經有傷,所以才散發後來的生命光彩;那個痛裡,原來有芬芳!

善的力量持續燃燒

善知識的扶持更是寶!如果沒有伯樂,千里馬也無從發揮啊!這裡有一段很好玩的問答:因為在香禪進行過程中,老師一直在留意香爐的溫度,如果生煙了,就要將香木拿起,將木炭再往下埋一些。我們好奇地問為什麼要這麼做?老師笑著說,溫度太高,會將香木直接燒成木炭而呈現不出香味了!這使我感恩地想到,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不也是一路有好多的善知識、善因緣,循循善誘地幫助我們更深一層地認識自己,從而改善成長,然後更有力量自利利人。

這個善知識,就像燃燒自己的加熱香木木炭,不能太過也不能不及。溫度太高,會燒掉香木的味道;溫度不夠,香木便無法呈現它本有的特質。在過與不及之間,需要的是生命累積的慈悲與智慧,再加上深厚的包容與安忍。善知識,不在檯面上,卻默默地支持、激發出一塊寶的特質,讓他發揮生命的光和熱!當香木燃燒殆盡,轉眼成灰,卻也延續善知識的願——繼續化作春泥更護花,做為下一次護持的因緣。

願為開鑛的工人

短暫的下午時光,像穿越時空的旅行,萬物放光說法,我們感恩頂禮納受,在生生滅滅之間,那不變的又是什麼呢?願自己也發一個與師父一樣的願,願常常做一個「開鑛的工人」——深信諸佛是鑛中的純金,眾生則是真金在鑛。如同那蘊藏芬芳的香木一樣,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自利利人,自助助人,開發人人本具的光明寶藏!眾生成佛,世界和平!

■淨路

轉載自法鼓文苑第四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