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練習四攝中的愛語

本來一看到題目為實踐愛語正沾沾自喜想說這周作業好像不難, 這周對我兒子再好一點就好, 但沒想到法師接下去說要找平常最難有愛語行為的人做實踐, 這下….. 我想了好一會兒, 發現我生活周遭還蠻多要我多講愛語的對象. 我真該先反省跟懺悔.

首先我想到我弟弟, 他是我父母最掛心的一個小孩, 因為習氣深重, 導致我們這些姊妹已經沒有耐心跟他好好講話. 每次跟他見面時看到他的舉止行為就想要”糾正”, “ 教導” 他. 上週有機會跟他一起晚餐, 飯桌上還是忍不住訓了他, 其實步出餐廳後我就後悔, 因為想到法師說的”愛語”, 我馬上轉換語氣, 轉訓誨為鼓勵, 但為時已晚, 他已聽不進我說的話.

我想我會忍不住對他語氣不耐煩, 也是有點恨鐵不成鋼, 但沒人喜歡被訓的, 接下來幾天我藉故跟他簡訊, 鼓勵他, 習慣也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 我應該要更有耐心, 並常常將上課時學到的應用到生活上.

我覺得愛語或是任何一種戒律, 知容易, 但行難, 遇到不如意時所有的學習都隨心中一把火消逝無蹤…, 尤其有時要放下自尊, 軟語對待, 真的比登天還難啊… 我的虛榮心跟慢心是我目前最需要克服的.

文/吳美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