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檢核自己覺得「心五四」裡,哪一項最容易做

哪一項最難做
覺得「四要」比較容易,難做的是四安吧,因為四安-提升人品的主張,包含一個人的身口意,所以我覺很難。

本週練習生活中運用「心五四」,讓您感受很深的一件事、內容(二選一),時間、地點、人物、經過及影響或啟示?
本週六放假時,首次接到主管打電話,與我討論一件緊急的案件,並請我進行評估,星期一早上交卷。這是首次在假日接到主管的電話,我想主管應該是很緊張吧!要不也不會在假日時與我進行討論。其實在知道該訊息後,我因擔憂會業務量會大增及對未來各項作業的不熟悉,一直處於心情浮動的狀況。這時就開始測試「四它」是否能不能用上。所以,我告訴自己,目前我能作的就是把評估報告寫出來後,再與主管討論是否可行,最後結果如何,不是我可以掌控的,擔心也沒用。但是,說實話,有點難,我覺的我只作到上半段,因為還是無法放下他,所以最後我只好一直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其實,這只是人生中的一件小事,並不涉及健康及生命,而我卻只能做到「四它」中的前半段,接受他及放下他的部分還是有待努力,我想只能慢慢從生活中的各項經驗去學習、練習,相信我一天我會徹底實踐「四它」的哲學。

以「四安」裡的安家,對家人展現尊敬的身口意。
有天晚上在念經時,姐姐說:你這麼認真,恐怕我下輩子遇不到你了。通常我會回覆,沒錯,最好不要再見面,因為我們個性超不合。但當下我稍微思考了一下,我說:你是我的貴人,所以我下輩子還想見到你。結果我姐反而不知如何回答我,我想,她可能被我嚇一跳吧!隨著年記增長,愈覺的家人是人生重要的依靠,但卻因太熟悉而不知互相體諒。自從上佛學課後,覺的自己應對家人更有包容心,畢竟緣份夠深才能成為一家人,應該要好好珍惜這份因緣才對。

 文/鄧百純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