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如何?

八正道的每一道我都認為很重要,每一項都應落實到日常生活中。若強迫選一項,我會選"正語",就是用口業實踐正見所指導的修行方法。

佛學所教導的身口意三業中,口業佔了四項比例最高,可見由口說出來的話影響有多大,同樣一句話用正面積極的方式說,可以激勵人心,讓人心悅誠服去做。但若用消極攻擊的方式,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本周我在某一精舍遇到一位多重疾病的師姐,她患有糖尿病、三高症、精神分裂、癲癬症及恐慌症,她的行動力很弱,每天都擔心許多事情,常無法出家門。為了到精舍上禪修課,她必須前兩天就要做準備,當天要靠三大杯咖啡提神等等,我在這週要多鼓勵她,透過各種方式關懷他,讓她繼續在佛法修行道路中穩定前進。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我最希望留給孩子的遺產是:獨立、成熟、包容、利己利他。

獨立代表自己不靠他人生活,在經濟、身體、心理、日常生活的作息都能獨自完成,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要件。

成熟包括生理心理的成熟,尤其心理成熟更重要,才能穩定的生活,帶給社會正面的影響。

包容代表對自己及他人都能同理關懷,並接納不同特質、族群、性別的人,特別未來是國際村的世界,對和我們不一樣的人,都要能包容接納,才有和平的可能。

利己利他這是一體的兩面,做任何事先想到別人,事實上就是利己,這是一種正向循環,會讓自己人際關係變好,週邊的氛圍正向。

我覺得自己是孩子的最佳榜樣,想讓孩子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一定要能以身作則,言教不如身教,要先落實實踐在生活中,孩子自然會被潛移默化。

文/孫敏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