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

一直以來我對有「最」字的問題都很難回答,例如:你「最喜歡」做什麼?.......連你「最喜歡」什麼顏色?我都很難選擇哪個顏色是我的最愛,因為我覺得在不同的情境,我的喜好會改變。

而同一個顏色會因它的彩度、亮度或搭配物的不同而影響我的選擇,反正只要看了覺得順眼、漂亮就喜歡,雖然也總會有個傾向特別喜歡哪幾個色系,但是就很難擇出「最喜歡」喜歡的決定。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我相信每個人從小到大,不管是物質上的或精神上所愛的東西肯定不少,而且每個時期所愛的內容與重點都會改變,所以如果平常問我這個問題,我肯定又會有好幾種愛,很難擇出哪個是「我的最愛」。

而這幾天我腦袋裡,不時浮現各階段職場的影像,回顧三十多年的職場生涯,我很幸運的能選擇所愛,面對各種職務不同的挑戰,都是心繫職責所在、克盡己任、盡心付出,從不刻意為了會有什麼好處或功績而做。

努力付出後經常也獲得獎賞好評,也許是好心有好報吧!(因為有些人費盡心機就是不如願)我當然會因為被肯定而欣慰,但更應該是因「自我實現、自我超越」讓我內心更踏實、穩健而覺得開心歡喜。 

職場即人間道場,一路走來看盡人生百態,我會盡力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但也要慎防不受拉攏、不選邊站…不管做人或作事,我內心始終有一把尺,那把隱形的尺應該就是我的「信念之尺」吧!

我想了又想,這世上我最愛的應該是內心那股~能明是非。辨善惡的「信念之尺」吧!

他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在這世上我覺得不管是從前或未來、不管是對自家人或外人、不管是於公或於私,多虧我內心那股能明是非、辨善惡的「信念之尺」,讓我這世的人生之路,一路走來能過得平順坦然自在、俯仰無愧於天地也無愧於心!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