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練習以慈悲的笑容對周邊的每一個人
年輕時書桌前必放一面明鏡,時時抬頭照鏡子,對鏡子中的自己微笑,滿臉青春洋溢,幾近自戀。步入社會,現實的壓力,讓我忘了如何笑,更遑論每天攬鏡自照。進入佛學班,法師要我們早晚照鏡子,學習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笑容,我重拾鏡子面對自己,頭髮已半白,皺紋刻畫著歲月痕跡,我嘴角一揚,眼睛也笑了!臉部肌肉不再僵硬了,以前的慈眉善目又回來了!臉部一放鬆,心情也放鬆,所遇之境感受也不同。

先生二姐的孫子,因工作到北部受訓,言明兩個星期先住我家,當然待之以禮,熱烈招待,受訓完畢分發在台北,以為他會另做打算,卻理所當然住下來,我也就過自己的日子,不再料理一切,請他自理,美其名是訓練他獨力,其實內心有點不願,多了一個人總有不便之處,於是與他的寒暄少了,噓寒問暖少了後,他回來便關在房間,甚少交談。學了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笑容,漸漸覺得彼此互動不夠,形同陌路,這怎麼對得起他二姐?於是我秉除心中障礙,每天他回來,找些話題聊,切一盤水果招呼,視同一家人,家裡氣氛緩和多了,感謝觀音菩薩!

有棟舊房子,我先生處理好出租之事,言明每月租金12,000元,簽約當天由我出面,一對年輕夫妻,言談中肯,由南部來台北打拼,彷彿見到故鄉人,有一份親切感,也許是我的慈眉善目吧!小姐居然開口:「老闆娘,可算便宜些嗎?」我就是等這句話吧!馬上說:「10,000元吧!」夫妻倆訝異得跳了起來,彷彿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點慈悲心換來現在溫馨的友情,他們把房子照顧得很好,整理得很乾淨。若簽約時我冷若冰霜,以高姿態呈現,那能有這對忘年之交。

前天與朋友去十八尖山走走,有一路段兩旁種滿各類花朵,漂亮極了!一個年輕媽媽牽著四歲多的女兒,小女孩見花欣喜,讚嘆著說:「好美喔!」我在旁被這情境感動了,花兒有知一定更加賣力招展,我以欣喜的聲音應和著小妹妹:「好美喔!」小妹妹轉頭過來,眼睛在笑,鼓起掌來,為這午後的邂逅,平添一段佳話!

以慈悲的笑容對待周邊的每一個人,自己的心也放鬆了,與對方的磁場也相應了,氛圍是和善的,哪會有暴戾之氣。

  文/陳春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