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練習做個「吸音板」並記錄過程及心得
在耳根圓通法門中,法師開釋收穫無窮,平日所不曾去思索及省思的,透過法師的開示,才頓悟原來我們常常被「聽」和「聞」的妄想而執著,以至產生「貪」與「瞋」的心,而無所「空」。法師給予我們一個「吸音板」的練習,喜歡不追尋;討厭不抗拒;不給名稱了然分明。看似簡單,但行卻難堅,所謂知易行難便是如此,但是告訴自己,不管結果如何做就對了。

第一次練習,看到有人揪團團購,明明東西不是自己極為需要,但是看到團購,心起貪念,一股衝動寫下欲團購的東西,心中喜悅,終於可以搭上團購列車。但寫完欲購買東西後再重頭檢視,浮現法師開示「喜歡不追尋」並沉靜下來思考,這些東西真是自己所急切需要的嗎?還是沒有也不影響自己呢?釐清後,我明白這只是自己一時的貪念,因而不隨之起舞,這是自己第一次的練習,事後覺得並無所謂可惜,慶幸自己學習放空。

第二次練習,接連幾天天氣潮濕寒冷,外出辦事總是責怪為何天氣這麼差,心情總是無法愉悅去面對,甚至晚上被雨聲落在屋簷上的聲音困擾。轉念一想,法師開示「不討厭不抗拒;不給名稱了然分明」,於是改變自己心境,把雨滴當成美妙的音符在跳躍,一首首大自然的美妙旋律就產生,平心靜氣下,就安然入睡。走在路上,轉念欣賞各種花花綠綠的傘,宛如一朵朵的花,綻放在雨中,奇妙的是不再因雨而煩雜,微妙的改變,心境不同,視野也不同,這是自己從未有的體驗。感恩法師開示,在生活中的改變,讓自己面對生活的態度也有所改變,這是喜悅的。

文/郭淑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