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長青中山班第六堂活動報導
時間過得飛快,中山長青班的春季課程已邁入第六堂了。 
長者菩薩們照例以八式動禪舒展筋骨,放鬆身心,在金發老師的帶領下,跟著佛陀學英語,今天學的單字是「慈悲」–compassion(音︰康–拍–順),「慈」是給人平安,「悲」是拔除他人的悲苦,也就是與人相處要互相包容體諒,對需要幫助的人隨時伸出援手,老師要大家將幾堂課學到的英文溫故知新:「我們學習Budda(佛陀),來到DDM(法鼓山),學做Baby budda(嬰兒菩薩),讓自己更Compassion(慈悲)。」並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
 
接續的心靈茶會,主題為:「熱心與多管閒事如何拿捏?」聖嚴師父在〈大法鼓〉中開示:「熱心是當仁不讓,全力以赴,不考慮自己;多事則是能力不足,愈幫愈忙,讓人感到痛苦麻煩。」看完影片,進行小組討論,熱心公共事務的碧玉菩薩分享,她曾發現社區雜草叢生,有礙觀瞻,便打1999陳情,市府旋即派人來清掃,環境煥然一新;慕霖菩薩則說,人人皆有熱心特質,但在幫助他人之前應做好準備,量力而為,學習師父的智慧,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做。
 
  
 休息片刻,上場的是輕鬆有趣的押花課程,秀嫩老師先介紹常用的材料:滿天星、波斯菊、三色菫、美女櫻、繡球花、櫻花葉、楓香等,她說押花可應用於生活小物,如蕾絲杯墊、鉛筆盒、卡片、鑰匙圈,亦可變成藝術性十足的畫作,給予花材新的生命,讓它風華再現。簡單複習作法後,大家躍躍欲試,戴上老花眼鏡,拿起鑷子和膠水,在寫有「108自在語」的書籤背面,用小花小草排出心中最美麗的圖案,好一段時間,眾人沉浸在專注創作的氛圍中,陸續完成的押花書籤,經過護貝,擺在各組桌上展示,有的簡潔清爽、有的繽紛鮮豔、有的浪漫夢幻,各有獨特的風格,老師邊拍照,邊誇讚長者菩薩個個都有藝術天分呢!
  
  

今日除了豐富的課程、美味的點心和午齋,還有醫護組的義工為長者菩薩們量血壓,讓大家都可以歡歡喜喜,健健康康的來精舍上課,感恩所有護持的老師和義工,祈願美好的課程可以延續下去。

   

 

攝影/范美宜 文/鐘佩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中山精舍 長青班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