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以慈悲的笑容面對週邊的每一個人,寫下心得?

自從法鼓山發起 [您, 今天微笑了嗎?] 與 [您,今天對自己微笑了嗎?], 我就會特別留意自己有沒有實踐. 但常常是只有知道要做, 而沒有實踐.
這星期配合佛學班的功課, 又特別提醒自己, 要記得微笑.

我總是覺得對陌生人微笑很困難, 對不熟的人微笑反而容易, 但是對家人, 卻因為要求比較多, 而更難隨時以慈悲的笑容面對了.

最近與先生討論裝潢的事情, 因為彼此有些歧見, 自己是有些生氣, 不過想到要以慈悲的笑容面對周遭的人, 我竟然可以在忙完自己的事情後, 面帶笑容的問先生, 他決定了嗎? 也因為這樣, 就劃破可能發生冷戰的情況, 我自己覺得超開心的.

女兒常常亂丟自己的物品, 這週我沒有罵人喔! 只輕輕的對她說, 如果她可以改變隨手放東西的習慣, 她就可以不用總是在找東西了.

兒子要準備月考週一的月考, 他總習慣想很多, 或規劃很多, 但常常是沒辦法早起, 以前我都會唸他. 但這一次, 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微笑面對兒子的可能行為. 他晚起, 我就只有說, 沒關係, 有多少時間就唸多少喔, 或者說, 盡力而為, 其他的話都不多說. 讓他不至於又掉入另一個困擾的狀態.

媽媽總喜歡重複說過去的事, 雖有些不耐煩, 不過我讓媽媽說, 自己盡量不回話, 而且還面帶微笑的聽喔!

說實在的, 要身體力行[慈悲的笑容面對週遭的人]真的有些難度, 但也因為時時提醒自己, 讓自己及家人都免於因我自己不開心的情緒所影響, 而且也因自己轉念, 縮短自己不開心狀態. 覺得有提醒, 有努力, 情緒穩定有進步喔!

 文/ 陳碧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