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句話
普賢菩薩的偈語:「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眾生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真是當頭喝棒!感嘆!人生無常又這麼苦短,一轉眼已渾沌過了七十幾個年頭,不僅升起慚愧懺悔心,需加把勁,精進修習佛法,才不枉此生,感恩法鼓山中山精舍,能在此上佛學班,使我能解脫自己的煩惱,心無罣礙,以提升心靈、心理的層次,調理自己的心,提升智慧,幫助眾生解脫煩惱。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字…
是空。宇宙萬物萬事都是空,自性本空,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因緣生,此生故彼生,緣滅,此滅故彼滅,隨緣變化無常,真空妙有,什麼都假,沒有永恆存在,但凡夫從娘胎出生,四周圍都告訴,這家是你的,玩具是你的,而產生我執的心態,而大部分都變成自私自利。在十二因緣今生,有觸就有受,領略於外收於心,生愛,就會造成貪嗔癡,執取而造業緣因果,有修習佛法世上是空,假有,更要徹底認識空義(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法不成)學佛法才有智慧,觀察,洞悉任何事物的本、末因緣,才不會顛倒,心無罣礙,解脫煩惱。

希望學《心經》可以理解佛法,深造自得,也可以把它當作修行法門用功。它的空義深廣而微妙,它字句簡短,我每天早定要念,句句深植我心。認識了解空義,如遇困難定唸《心經》,心無罣礙,認為一切都有因果,就放下它,不起煩惱心。

文/林雲嬌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