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愛的不喜歡,不愛的不討厭

 

食衣住行育樂,生活中到底是什麼習慣應該朝著師父教誨「愛的不喜歡,不愛的不討厭」進行?

 

想了想,自己大概先從「食」做起。愛吃麵包,愛喝咖啡,愛吃苦瓜,愛吃布丁,、、、,哇,好多呢!嗯,的確,麵包吃多容易脹氣,熱量又高,三餐還是選擇正常的米飯、麵食,經濟實惠又健康。咖啡原是每日早餐不可或缺的東西,好像有點成癮了,甚至在上班中也常常需要依賴咖啡。喝多了,有時還真是消化系統不舒服,有點年紀了,還是白開水最好。苦瓜呢,原是吃自助餐的最愛,紅燒、涼拌、燒湯,統統喜歡。自己會煮,也要家人、一同用餐的朋友吃,常未顧慮別人的想法,想想真不好意思了,還是彼此互相協調的好。

 

對於不愛吃的,就練習要求自己不要偏食,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而且每一種食物都是耕作者辛苦種植而來。在飲食中就更能體悟到尊重別人,感恩別人,讓生活更豐富。

 

倒是跟女兒分享這個心態時,女兒以她自己打工場所(星巴克咖啡)的經驗分享,讓我得到另一種學習。她說有時候遇到很囉嗦的客人,猶猶豫豫,臨時改變主意,耽誤後面的客人,她也是要笑臉面對親切對待;但有時熟客上門,主動問及今天工作忙不忙,甚至記得那位工作人員姓名、近況,再開心,也只能把握那短短三兩分鐘交談,以不影響他人為最高原則。看來,她從開始去打工時每每回來埋怨一大堆到現在的改變,還真是學到了「愛的不喜歡,不愛的不討厭」呢!

 

文/楊淑芳菩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 中山精舍 楊淑芳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