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受報還願

 

以前就常聽到父母、夫妻與子女是相欠債這一句話,當時聽到這句話時很不以為然,因為以前未學佛前,是不信因果也不懂因果,但謹守著做人應有的本份,對父母是孝順、聽話、乖巧,很得父母的疼愛,我覺得與父母間的關係,比較是報恩吧,但我也

覺得是一個善的循環,因為對父母的尊重、關懷、孝順,相對父母對我也是疼愛有加。

 

對二位子女的付出、操心,是在於他們讀大學之前,忙著接送上課、補習、課業及身體的健康等,甚至於在叛逆期的頂嘴,曾經讓自己很受挫,如今子女已在當兵及工作,也都是成年人,要他們自己能承擔責任及對自己負責,何況學佛後,認為一切法都是因緣合和而生,自己不要太執著己見,所以並沒有需要去煩心的事。.

 

覺得欠債和報恩是一體兩面的想法,若是上輩子有虧欠人家,則這輩子有機會來報恩以償還債務,這是理所當然的,最主要是不要心有不甘,這樣會讓自己內心不平衡,也不快樂,自己於年輕時對夫家也付出很多,任勞任怨,但似乎沒有得到感謝,反而覺得是應該,那時的自己是很怨的,抱怨很多,心有不甘,也不快樂,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太幼稚了,既然欠人家的,當然就該還人家,能夠在這一輩子做個了結,才不會積欠到未來世,所以現在面對困難的事情,不會有負面的情緒,反而是以平常心來對待,並不會特別去想欠債或報恩。

 

文/陳麗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