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心石  我的第一次禪七

記得出發前一晚在FB上的貼文寫著:有一種要去西天取經的心情,怕入寶山空手而回,但就禪修來說不應該有所求。

當時那段期間的靜坐狀況良好,有天突然靈光一閃,我應該去打禪七了,但假不夠;公司狀況也不好請;還有一些其他的問題,我到處問了一些有關禪七的事情,最後好不容易但還是因緣具足參加了(感恩很多的幫助),覺得自己可以了,做好了準備,信心滿滿及滿滿的感恩出發。

很快!我的考驗就來了:奇怪?明明開始很放鬆狀態很好為何越到後面越差,狀況比我原先幾乎是打了對折。但一直不知什麼原因,當時身體有一個狀況很特殊,靜坐已過約十幾分鐘但我的心跳不但沒有較緩慢卻越跳越用力,咚~咚~咚~很大聲甚至連我的身體都被心臟振動著,影響到呼吸,呼吸變得吃力,方法完全用不上也越來越累,撐到引磬聲響,只要是靜坐每支香都這樣,不知原因就是使不上力。團體小參的前一天下午站在一樓廊下望著陰雨綿綿的天空,心情沮喪到極點,我快哭了,心裡想著我要這樣到最後嗎? 團體小參時,說著自己的狀況不爭氣的淚如雨下,小參法師給了我很多指點想起了一些沒注意到的事,還有很多鼓勵 :「要感恩!這些以後都是寶貴的經驗」。

一直認為台東的天氣”應該”是25度起跳溫度穩定不會差太多(未曾去過台東),沒想到台東也會忽冷忽熱,所以衣服沒帶夠,帶了一條薄毯也不夠,第二天我就去借棉被了,加上出發前一天2點睡,睡眠不足又著涼,但這些我都沒察覺,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禪堂上的每一炷香。(這也算一種 “專注”?)

有一天過堂看到湯裡有金針菇,突然想起我好幾天沒 ”出恭” 了,不過還好金針菇明天見,沒想到還是沒見到面,我開始緊張了!!但這已經離我正常狀態有4天之久了。

後來陸續看師父開示,在每一個困難或疑問發生時就剛好能即時得到解答。可見,大部分人都會遇到相同的狀況,還好,還好,那我算在正常範圍內,可以稍加放心了。

不執著、不取相、該放下的放下,整理好行李用更正確的態度、調整好心情要重新出發了~但轉眼禪期已結束。禮佛三拜向佛菩薩告假,感恩與不捨的淚珠又滾滾而下,就是個愛哭鬼。師父說的對七天是有他的道理的,一定的時間才能更細微的觀察自己身與心甚至環境的變化,禪期結束後內心的法喜滿溢,雖然最後知道要結束了整個放鬆身體肌肉頓時無力,好幾天才恢復,但再靜坐的心情更輕鬆自在沒念頭也沒負擔不管時間長久,只管內心是否安定。這讓我信心更堅定也更確定我又成長了。

感恩諸眾護法及因緣成就

文/林慧麗(演賢)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