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這世界的本質是空。從這角度來思考,「想留下什麼」的念頭算是種妄想。只是,我的修為不夠,還是需要有所依恃。思考「想留下什麼給他人」這件事像是盏明燈,可以助

我保持正念。

 

先從子女講起,他們是我最有機會影響的人(無論好的壞的)。而我希望留給他們的是智慧與慈悲,也就是解決煩惱的能力與行善的精神。而這遺產光靠言語是無法傳承的(這也是許多父母的教育問題),這世界已經充滿各種教條與言行不一了。所以,除了基礎觀念與思考能力的培養,身教才是真正的關鍵。我自己得先有智慧與慈悲,才能做為他們的榜樣。如果面對各種情境,我都能抱著慈悲心、用智慧解決問題,才能真正留給他們無價的遺產。否則,在他們眼中,我將只是個空口說白話的人。也因為如此,從現在起我更要精進地修行。

 

另外,我熱愛閱讀,從書本中我得以穿越時空,受到身處其他時空作者的啟發。每每讀到啟發我的書籍、往往讚嘆不已。我期許自己也能透過書籍、網站,創造出啟發人的內容,分享給有緣人。近期,我會先架設一個網站,結合幾個好朋友,一起創造啟發人心的內容。我自己也要持續修行、增長智慧,精進寫作功力,不但要讓內容具啟發性、也要吸引更多人來閱讀,努力影響更多人。萬法歸一,一歸何處?沒有什麼絕對的方法,所以在實踐過程中,我會視情況調整內容、做法,絕不會改變的是我的初衷──秉持正念的助人、學習、分享。

 

◎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有兩項我認為可以好好努力,一為正精進、二為正語。本週我想實踐的是正語。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我其實不容易犯,但在某些情境下還是存在著考驗。

 

一是獨自開車時。我是個循規蹈矩的駕駛,該讓的絕對讓、該打方向燈一定打、不爭先恐後,任何情況都盡量不讓其他車輛不便,但在台灣的馬路上還是不時會遭遇違背常理、甚至致人危險的交通狀況。在驚恐與不平的狀況下,獨自在車中有時會發出惡語發洩。但往往這樣的發洩不能帶來心的寧靜。我無法壓制狀況來臨時的驚恐,但我一直努力的是不讓隨後的感覺發酵、延續。現在,我遇到狀況有時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但很快就能止住這些習性反應。

 

另一個很大的考驗是當自己覺得遭受不平、不吐不快時(其實和開車有點像)。比如,我原就不喜聽兩舌、妄語,但是,當面對這些人、言時,心中很難不起反應(尤其當別人兩舌的對象是自己……)。雖然只會對同修訴說,但當我數落這些人的不是時,不也是在兩舌嗎?這行為無法帶來寧靜,只徒增心中不平。最便宜的做法是不要接觸這些人(怨憎會苦啊),但這也是種逃避。我現在努力做的是盡可能忘掉自我,同時替這些兩舌、妄語的人想。想想他們的苦,甚至感謝他們帶給自己增長智慧的機會。雖然還做不到完美,但似乎越來越好了,希望我真能達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

 

文/陳晉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