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不殺生:若欲不受苦果,必須先斷惡因,若能常修善因決定恆享樂果。「積善必有餘慶」。(殺生就不能成佛)佛的弟子要戒殺生。放生、不殺害有情眾生、不造惡業,有慈悲心。「能吃素健康有環保」

 

不妄語:逢人便說:「阿彌陀佛」。處處祝福、說好話、跟人相處有智慧要圓滿。「言而有信」不可挑撥是非,不造口業、不得妄語、惡口罵人。修學佛法也要修語言,有慈悲心,不殺害有情眾生,這是我所選的兩項。

 

我在醫院當志工,有一天來了一對老夫婦,老先生去拿藥,老婆婆在醫院大廳大聲的哭,看來很傷心又恐懼,然後我用佛法去度她,指導她要快念佛號,「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她馬上想到,很快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接連念下去,後來就沒有哭了。在場有許多人看到都說很神奇啊!這要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心,淡化老婆婆的注意力,幫助她減少痈苦。「我祝福她早日康復」。我的心得:使我有機會修菩薩道,真的很喜悅!「阿彌陀佛」

 

文/陳志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