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我最該成長的應該是【正精進】。

正語、正業……,都須有正精進的毅力與勤學才能讓自己去研究與學習佛法資料,進而覺照自己不好的習性,讓自己保持在正思惟、正語下,甚至時刻提起正念。

而我,常寬待自己,常犯〝今天做不完,明天再做〞的毛病,缺乏【正精進】的精神,所以,我最該加強的應該就是【正精進】。

 

這週我要先以正精進的態度實行正語這項功課,要切記做到不抱怨、不跟人談論負面話題,做到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之前,常嘉法師曾提到,可在一天結束時做一省思:懺悔、發願、感恩、迴向,我起初很認真,但只維持了34天,後面就少做了,這一周徹底實踐,待10/22再回來記錄心得。

 

經過近一周的省思再加上2次的靜坐,覺得自己彷彿變得有氣質囉,心裡很定的感覺,之前還在反覆擔心換工作的事情,最近漸漸又回復平靜等待好機緣的心情了;溝通事情時也較能吞下即將出口的負面言詞,聽聽別人的意見甚至連批評都能轉個彎思考,把它想成是好意。其實,這種感覺蠻好的,不欠誰不會有愧疚感,很平靜很安定。

 

以前常聽師兄姐們說:做人苦,趕快修啊,修往生淨土修成佛不再受輪迴之苦。我常想,有這麼容易嗎?能把下輩子修的更好就不錯囉,現在,慢慢的,我也想,也想要發願,更想修慧除無明,也想盡力修往生淨土、修涅槃寂靜。

 

文/林育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