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請試著從心經的學習角度,寫下看完美麗境界此部影片的心得或感想

[美麗境界]這部電影主要是在描述一位有精神病的博士,分不清現實和虛幻的真實性,以為擁有了要好的室友,以為真的需要幫國家安全作密碼解鎖,最後在妻子的真愛陪伴之下,走過了精神妄想,開始教書,並得到諾貝爾獎的肯定之精彩故事。

印象最深是他的妻子抓著他的手,摸著他的臉,告訴他:[這是真的],然後摸著男主角的頭腦位置告訴他,[這是假的],最後摸著男主角的心告訴他:[這才是真的]。

忽然體悟到心經提到的:照見五蘊皆空的感受,平常我們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就像這位博士一樣,凡事運用邏輯,數據作為行事或在生活上的判斷。忘了觀察內心的感受與需求,以為只要配合環境,配合人群所言,依照自己的經驗與知識,就可以安全的完成人生的所有事。

當男主角發現所有的事情都是假的,沒有這些人,也沒有這些事,他崩潰了,發現了身邊所在意的都是假的,發現被需求的事情也是假的,那到底甚麼是真的,他無法判斷,隨著自己的五蘊,隨著妄想的變化,不斷沉淪下去,無法自拔。

在他聰明的太太,沒有放棄他,引領他相信自己的身體是真的存在,不要相信頭腦裏面過去的經驗,不要去相信他的室友,他不會長大的姪女,一直恐嚇他的國安官員,真心的面對自己當下的感受.相信自己才是真的。

他說了一段話:他們都是我的過去,我們都被過去所纏繞著,他們(過去)可能在身旁,也可能永遠都不會消失,但我已習以為常.非常感動的一段話,不就是在說明:照見五蘊皆空的事實。

人生的所有際遇,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不都是瞬息萬變,現在的不一定是未來的結果,過去的也不一定是現在的結果,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因為明白了,有智慧了,所有的妄想也不過是一個念頭一個念頭的過程,如何照見,當下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不正在說明這個男主角的升起智慧的歷程。

文/陳麗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