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雜誌361期:虛雲老和尚 空花水月做佛事

 水月光中又一場

相片:九月份開始,《人生》雜誌邀請大家一起進入近代高僧的內心世界,首位介紹被尊為近代四大高僧首座的虛雲老和尚。展開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年的生命長卷,看見的是十難四十八奇的奇幻際遇,千山萬水的芒鞋踏痕,破廟廢墟裡的重建身影,烽火戰亂中代眾生受苦的菩薩行。他像一朵虛空中的雲,隨著因緣飄向需要他的地方,重建古道場、傳續佛慧命。老和尚的辭世詩寫道:「眾生無盡願無盡,水月光中又一場。」說明了即使明知一切終將消失幻滅,老和尚仍以菩提心、大悲願,做空花佛事,建水月道場,只為利益眾生,點亮無盡燈。今天,先來聽首歌,向虛雲老和尚致敬。---------------〈虛雲〉詞/繼程法師 曲/周金亮 主唱/張智成逃婚出家去家何足戀 妻妾何足戀三界無安 家是火宅苦行外道 也是磨練苦行外道 也是磨練回到正軌 回到正道一杯熱茶燙著手 打破杯虛空粉碎狂心息山河大地是如來五葉回歸一蓮花花香處處春虛空中的雲啊飄吧飄到眾生需要的地方灑下沁心清涼的甘露回去吧 回到鐵幕裡那邊眾生更需要你雲門事變 天翻地覆摧毀不了你的堅定撲滅不了你的智慧斷了的骨還可以再續斷了法脈就天昏地暗了火中蓮 撲鼻香一華一淨土花香傳千古花香傳千古(收錄於《禪燈》專輯,1999年出版)http://audio.buddhistdoor.com/chi/play/19虛雲老和尚被尊為近代四大高僧的首座,撥開「十難四十八奇」的迷霧,他就像菩薩道上難行能行的善知識,示現著:明知緣起緣滅,一切如空花水月,仍要在水月光中積極去做佛事、建道場,使無盡眾生得到佛法的利益

即便是沒有聽說過「十難四十八奇」這些傳奇故事的人,聽到「虛雲老和尚」的名諱,也無不在心中激起莫名的嚮往,總想多了解一下「虛雲老和尚」這五個字背後的深層意涵。虛雲老和尚就是這麼一位令人神往的奇魅型(Charismatic)佛教高僧。

奇魅代表著不可思議的神往,大家總認為再多的事功都不足以充分描繪他那奇幻的一生。於是虛老的傳奇事蹟和他的事功一樣的多,傳說中的高齡一百二十歲,就驚動了考據學大師胡適先生的質疑,引起一陣爭論。而他的傳記一開始就描述,老和尚打從娘胎出生就是一團肉球,用刀子剖開才發現是個嬰兒!這樣的破題、這樣的出生,在在於描繪他一生的奇魅。

生逢烽火亂世,老和尚的傳奇際遇,或許可以視為民智未開時代的方便接引;然而,撥開圍繞在虛雲老和尚一生的奇遇迷霧,會發現這位距離我們不過半個世紀的僧人,他參學禪修、重建道場的經歷,是如此刻苦,遭遇到的苦難,是如此真實,他是如此的精進,一點也不神祕。

走入人間續佛慧命
老和尚早年苦行參禪,使他以「禪師」著名於世,幾次膾炙人口的禪修入定經驗,成為近代禪門中人嚮往的目標:56歲在江蘇揚州高旻寺連打十二個禪七,因沸水燙手,茶杯墮地,頓斷疑根,如大夢初醒。63歲在終南山煮芋入定長達半個月。68歲於泰國龍泉寺講經入定九天,轟動一時。1951年的「雲門事變」中,112歲的老和尚在匪徒毒打中入定而大難不死,被讚歎為「打不死的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的禪修功夫為各家所肯定,更一肩挑起禪宗五派法脈,使各家鐘板傳承有人。

因此,近代談起漢傳禪法,無不以老和尚為宗,他的《參禪要旨》成為許多修學禪宗者的入手處。他的影響力不僅在華人圈,也有許多西方人因此而接觸禪宗,認識佛教。

然而,虛雲老和尚不以求悟為滿足,禪修成就後他開始走入人間,眼見當時的佛教道場僧俗不分、毘尼不淨;不忍禪門祖師叢林殘破而發願重建,開始一磚一瓦地復興道場,從雲南雞足山祝聖寺、昆明華亭寺、鼓山湧泉寺、廣東南華寺,到乳源雲門山大覺寺、江西雲居山真如寺等,廣修多處古剎。他建寺傳戒、訂立規約,整頓道風,又恢復早晚上殿、坐香參禪等儀規,使衰微的佛教從廢墟之中恢復了生機。

亂世中的安定力量
相片:流傳於世的法照中,虛雲老和尚都是留著鬚髮的,為什麼?■聖嚴法師虛老的法像為什麼都是蓄髮留鬚的呢?明向法師(編按:現任雲門山大覺禪寺方丈,2002年時任監院)告訴我,那是因為他每到一處荒廢的道場,都會發願在重建未成之前,不剃鬚髮。而在他的晚年,幾乎都在修復道場,一個道場接著另外一個道場,這就是他老人家悲心大願的表徵。他也常常勉勵著說:「水月道場處處要建,空花佛事時時要做。」為了個人,出家人是可以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的,行住坐臥,處處是道場。但是為了安僧接眾,成熟眾生,莊嚴國土,培養僧才,淨化人間,還是需要建立寺院,興辦弘化事業。可見虛雲老和尚不是為了自己而建寺院,而是為了法門、為了眾生才受苦受難的。(摘錄自《五百菩薩走江湖》)虛雲老和尚的時代是近代中國最動亂的一百年,也是佛教最衰微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裡,虛雲老和尚的行誼,就像在亂世中安定人心的基石,撫慰了許多苦難的心靈。

當1949年,老和尚到香港弘法時,因時局動盪不安,眾人勸其暫留香港弘法利生;但老和尚心繫大陸數萬僧尼安危,堅持重返雲門,在無神論猖獗的時代,於冰雪的中土埋下了佛法的種子。儘管老和尚復興禪宗祖庭的努力,幾全毀於文革浩劫,但相信不久之後,將可以看到他撒下的種子,因時代的需求就要發芽茁壯了。

歷史的興替,示現著緣生緣滅的軌則。回首印度阿育王時代,佛教恢弘一時,雄偉的阿育王石柱象徵印度佛教朝向世界宗教發展的足跡,然而印度佛教卻早已亡於西元十三世紀;唐朝玄奘法師留學的印度那爛陀寺,號稱有九百萬卷藏書,學者大師輩出,最盛時有上萬僧人聚集於此,而今安在?

六祖惠能的南華寺,在唐朝風起雲湧地開創南宗數代的風華,然而明末的憨山大師入住曹溪時,卻是地痞流氓占廟,殿堂殘破不堪;憨山大師驅逐地痞,整理殿堂,培養僧才,才逐漸恢復南華寺的面貌。歷史到了虛雲老和尚的時代,南華寺的衰敗有過之而無不及,老和尚發心重建,不久卻又遇到文化大革命的浩劫。

真實的菩薩形象
佛門中有句話說:「鐵打的寺院,流水的僧。」然而歷史卻證明寺院也會生滅興衰。虛雲老和尚難道不知緣生緣滅本來如此嗎?然而,他老人家卻為了重建大覺寺幾乎喪失性命。虛雲老和尚難道不知道無神論赤禍的可畏嗎?但他還是捨身北返,這難道不是難行能行的菩薩道的實踐嗎?面對這樣苦進苦出的菩薩行履,哪裡還需要多少奇幻事蹟來襯托他老人家的人格特質?

我們看到的是虛雲老和尚畢其一生重建道場、廣做佛事,明知一切有如空花水月,但他老人家不但還是做、還是修,而且捨命地去做,為的只是利益眾生、淨化人間,這才是他老人家真實的菩薩形象吧!

■ 梁金滿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61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