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法印、四聖諦

 

凡是一種境界,我們接觸的時候,生起一種不合自己意趣的感受,引起苦痛憂慮,就是苦。然而合意的就是樂嗎?  不盡然,因為這些合意的樂不一定長久,“無常故苦”一切都無常,都會變化,譬如身體健康並不永久,會慢慢衰老病死;有錢的也不能永遠保

有,有時候也會變窮,或是貪戀更多;權位勢力也不會持久,最後還是會失掉。以變化無常的情形看來,雖有喜樂,但不永久,沒有徹底,當變化時,苦痛就來了。「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痛苦,其實都是我們自作自受、自己製造出來的」。

 

目前為止,自己成長、求學、就業、成家都過得算是平順,所面臨的苦,也只是小小、少少的苦。然而,這些苦的感覺還時時、日日的困擾我,一點點小事就起煩惱,究其原因,自己真正的的苦應該說是「無明所繫,愛緣不斷,又復受身。」這個肉身無法徹底了悟,是因為不懂,所以要一次一次重來。看不懂,聽不懂,無法思維,以為懂了,並沒有懂,只是在巨大的「無明」中,要一次一次重來,做沒有做完的功課。朋友笑稱這是「一邊超薦、一邊造業」。

 

學畫時老師分享參觀印度的佛寺的一張照片,穴中有一尊佛像,佛的手勢像是在解開繩結一般。於是老師繪下佛的手,並作如下的註解「佛陀教導世人解開肉眼所不能見的心結」。

 

的確,幸運的我得以聽聞佛法,跟著佛陀學習,才能讓在苦中不停流轉的自己知道,只有擺脫痛苦的根源,才會有真正的快樂。「用知足、感謝、慈悲、奉獻等方法,轉化外在環境或是內在自我所引起的不愉悅。」雖然,還是常常會忘記,但是找機會不斷的薰習,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才能讓自己離苦得樂,也希望能夠將這份佛陀的智慧分享大家,讓眾生離苦得樂。

 

文/林蓓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