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殊妙 讚歎佛德 淨化人心

在還沒聽到梵唄之前,對於「梵唄」這兩個字的認識近乎於零,只曉得是唱誦梵文。讀完果慨法師上的課程後,才深深了解梵唄是極具深意的。梵唄是指佛教的唱誦,以現今社會而言,就是佛教音樂,如諷誦經文與吟詠讚偈。

然而在練習法器的過程中,法師教我們如何拿法器才能敲出優美的音聲。剛開始興致勃勃不斷反覆練習,這是第一階段。到了第二階段,對法器及唱誦有小小的認知,稍能配合唱誦的節拍敲出音聲。再往下第三階段,發現到自己很不精進,很少練習,拍子還抓不準而感到很慚愧。以至於法師要驗收時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還好法師很慈悲,沒有給我們壓力。第一次上場還算勉強可以聽。接下來好像大家螺絲鬆了,再次上場時的表現較不理想,法師慈悲帶領我們拜懺,懺悔自己的過失,珍惜因緣,精進學習。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眾生因貪、嗔、癡而起無明的煩惱,造成無止盡的輪迴,透過誦念經文或唱誦讚、偈,讓人們專注在淨業之中,這在修行上是極大的功德。唱誦儀軌時,能引導人們於理想的境界中,其口讚頌佛菩薩的功德,不起口業;其身行禮如儀,不作身業;其意憶念佛菩薩相好莊嚴,不造意業。誦念者當下即置其身、口、意三業在圓滿真誠之中。梵音不但能幫助過動兒緩和情緒,連日本的江本勝博士都實驗過以法音能使水的結晶體變得清澈,以其清淨心來對治嗔恨心,長養慈悲心,因此,梵音是最好的清涼劑。

梵唄如此的殊勝莊嚴,我應當努力學習,用清淨的梵音歌詠佛法,讓聽者沉浸在佛菩薩的悲智光華中,以音聲做佛事,宣唱佛法及收攝身心,達到淨化人心的目的。 

文/阮麗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