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我要選擇的善行是「愛軟語」、「質直語」、「誠實語」和「和諍語」,因為這四者是相輔相成、很難單獨存在的,同時修習它們,才能守好「不妄語」這個戒律。

 

我一直不欣賞「刀子口,豆腐心」這句話,我覺得那是習慣惡口的人將自己錯誤行為合理化的一種說法。我不了解,如果一個人真的有如豆腐般柔軟的心,怎能允許自己說出如刀刃般傷人的話語?

 

這星期中,有一天,我搭電梯時遇到一對夫妻和三個約莫一到四、五歲大的孩子,我看了看嬰兒車中那個最小的孩子,忍不住讚美︰「哇!寶寶的睫毛好長好翹哦!」結果那個最大的孩子指著他自己的眼睛對我說︰「我也是!」我一看,嗯,是真的!就回答他︰「對吔!你的睫毛也很長,很漂亮!」沒想到他又指指身旁的二弟弟說︰「他也是!」此話一出,全電梯的人都不禁莞爾,我也笑著對他們說︰「你們三個小朋友睫毛都很長,眼睛都很漂亮!」小朋友都露出開心的笑容,電梯裡瀰漫著和煦溫馨的笑意,其中笑得最燦爛的是三個小兄弟的父母。

 

一直以來,我時常在生活中讚美我所欣賞的人或事,我相信「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的力量。但學佛之後,我才發現,只是單一的離惡口的「愛軟語」是不足的,必須輔以離綺語的「質直語」,才不會過於矯情討好,而變成阿諛或鄉愿的言語。而當我們在說「誠實語」時,如果沒有佐以「愛軟語」的心,不懂得「用愛心說實話」,那麼,我們可能自以為正直坦誠,卻傷人而不自知。如果我們本著「誠實語」和「愛軟語」的心,向身邊的朋友提出懇切的「和諍語」,讓朋友及時改正一些錯誤或缺點,而成為更好的人,我們就沒有機會在朋友背後兩舌惡口、道人長短。

 

想通這些後,我對於學生不再僅是鼓勵讚美,當學生犯錯時,我也會適人適時適地的糾正他們,但糾正的同時,一定讓他們感受到我的溫暖、關懷和善意。我相信,用「愛軟語」的心、「質直語」的正念,去說「誠實語」和「和諍語」,對學生會發揮最大的力量。不止是學生,應該對人都是這樣吧!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