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我最愛布袋戲,為看了布袋戲,我上課遲到,高中聯考那天中午還搭計程車趕回家去看完結篇,我還有許多布袋戲歌曲的黑膠唱片、我也有很多布偶,史艷文、孫悟空、苦海女神龍......但是現在這些都不知道在哪裡了?

 

談戀愛時,我最愛我的男朋友,一起吃飯、一起逛街看電影、一起遊山玩水,享受備受呵護的感覺。結婚後,這樣的男朋友也不見了。

 

我愛我的孩子,雖然大部分的時間他們像個魔鬼,但我還是用心陪伴他們,滿足它們精神與物質上的需求,而我也知道,未來,他們對我的感覺就像我對深愛我的父母一樣,如同空氣般需要但是視而不見。

 

我愛美食,享受舌尖上的幸福;我愛旅遊,享受探索各地的奇風異俗;我愛讀書看電影,享受感受劇情中可能與不可能的人生;我愛名牌,欣賞經典的設計和精緻的工藝;為了讓我擁有以上這些,我更愛錢。為了錢,我工作戰戰兢兢,即使工作帶給我壓力、疲累,我從不間斷;因為要養孩子、養我的慾望、所以有十足的理由吝於與人分享我的錢財。

 

我愛學佛,學佛過程中接觸到無上甚深微妙法感到無限法喜;做義工、參加禪修、法會帶來安詳自在的感覺,以為那就是禪悅。然而,布施捨不得,持戒太痛苦,只要一不如意「不忍辱」的個性就全部現形,精進又太辛苦、勉強,這樣快樂的學佛,長養自以為是的禪定和般若,沉浸在所謂「小資學佛者」的心態中。

我發現全都是因為我最愛最愛最愛的是「我自己」。因為愛自己喜歡的那種感覺而不斷的對外抓取,物質上的、金錢上的、情感上的無所不抓。抓取我認為所愛的,逃避我所不愛的。然而這「愛我自己」的習性已經根植在心中很久,造成的是一生的顛倒夢想。

 

本週學習十二因緣之後,深感佛陀的智慧,我們眾生從生存的苦惱到證悟之間,一切事物流轉不已的關係在此得到清楚的說明,更希望能依此順緣與逆緣之法,遠離顛倒。

 

文/林蓓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