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做義工是修習六度最好的增上緣

 

“義工”乃指任何人無條件奉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為社會提供服務,也就是說「幫他人做事卻不要求回報」。服務宗教團體的義工更由於出自歡喜的發心、歡喜與人結緣、抱持著心甘情願、滿懷喜悅、無怨無尤的胸懷為人服務。

 

在法鼓山做義工不論被分派到環保組、香積組、法務組都會有法師的開示與關懷。提點我們在做事的當中,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不要讓身心處於散亂中;也不要太過心急地趕工,因為我們沒有“業績”的壓力,時時提醒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十六字動禪心法。

 

聖嚴師父說:「工作要趕不要急」就是隨時要把我們的心安住不要著急,心情平順、愉快、緩和、不緊張了,工作也就能平順的處理,更有效率了。用歡喜心布施自己的時間與體力在法鼓山做義工,持禁語也就不會兩舌、綺語、妄語、惡口,將心安住在佛號上貪瞋癡三毒漸能清淨,忍受冷熱的天氣,身心在佛法的薰習下,以智慧為導行菩薩道,安能有造業呢?

 

古德云:「欲為佛們龍象,先做眾生牛馬」,「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孟子曰:「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發菩提心、以智慧為導,在法鼓山做義工是修習六度最好的增上緣。

 

文/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