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

身為佛教徒都要有一顆大悲願心,為度眾生離苦得樂,為達成此願,唯有從自身開始做起,當個種子慢慢地開花結果,再從花果內的花粉或是種子一直生生不息的延展出去。家庭是一個自我的延伸,社會是由許多家庭組合而成的。為了成就世界淨土,須先成就家庭淨土,因此為成就家庭淨土, 我發願 :

1.環境的部分 – 雖不是豪宅,沒有金碧輝煌的裝潢,但要乾淨、整齊,為有乾淨整齊的環境就要付出, 因我是職業婦女,常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就算我非職業婦女,維護家庭也是全家人的責任,這需要全家人一起幫助,才能有個舒適環境。

除了外觀乾淨整齊外,我發願打造一個佛教家庭,我理想中的佛教家庭並不是外表張掛很多佛像,擺很多佛書;而是在這個家內的人, 舉止行宜像個佛教徒,如此能讓來訪的親朋一踏入我們家,就能卸掉他們的內心壓力,感受到踏入一個令人心安的清涼淨土。

2.家人的部分 – 現在家人對我學佛已漸能習慣,他們也知道早上我在拜佛念經時需要輕聲,盡量不打擾我。我發願要循序漸進引他們進入佛法的世界,如何做呢?我想讓我的小孩先稱誦佛號開始,走路時、等車時,只要想到就念佛,久而久之也許無須我多說,他們會主動想要多了解,深入佛法。

至於我同修~唉!所謂 - 習氣深重、冥頑不靈形容詞放在他身上應該是很適當的,雖然我還不知道如何引領他入門,但愣嚴經胡教授說的–人不能否定自己與生俱有的佛性,想到這句話,我信心又點燃了,希望我能慢慢的薰染他,就如同一盆花,花香無形中會覆蓋到經過它周圍的人,所以我要繼續努力…

/吳美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