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學、三慧、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在八正道中,我認為我最應該成長的是「正見」。去年中旬,在我初觸及佛學理論時,曾十分地雄心壯志拜讀了聖嚴師父的「三十七道品」,在一番埋首苦讀後,只覺得每個文字都懂,然其意涵卻離我好遠。隨著佛學課的步伐,這週又讀了東初老和尚所撰的「佛法真義」,或許我離「正見」又近了一些了。

經常在佛學中看到「苦」,「空」,又常聽說人生並不是清淨的,這些觀念以現代的風俗民情,實在很難體會其中的涵義。現代人,除非是極度貧窮者,大部分的人都已生活在極度舒適的環境中,我們沒有古代的勞役,也沒有戰亂的殘害,物質的便利性更是古人難以想像的。

然而,人心對外境的攀緣,對虛榮富貴的嚮往,卻比古代更加的強烈。聲色的刺激如脫韁野馬,是非的尺度與「適者生存」概念逐漸融合,自利的觀念大家早已習以為常了。我經常很疑惑,佛說有因果,但社會上許多人的行徑,卻是不可思議的不善。在畏懼困難與挫折下,我有時會期待自己來生能遠離這些複雜困厄的世界。

讀了東初老和尚的書,我似乎離「正見」又更近了些。東初老和尚說:『人生的本體是清淨自在的,修行佛法不在上求天趣的善報,或到惡道去救度眾生,而在淨化心上的自私我執。業力所感的果報雖如影隨形,但我們更要積極改造現前的人生,淨化現前的人生。』

人的生生世世,其因果是重重相續無盡,受持五戒十善是淨化人心慈悲眾生的基本方法,修道滅苦進而還原清淨的本體,環境亦能因自身的安寧而更加安定。

文/林妙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