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一、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個人親近佛教接近30餘年,有皈依也受菩薩戒,不過直到今日我尚未完全素食,只採漸進的方式:少肉的方便素。我在職場的生活中,會安排自己因步調的緊湊與紊亂下去參與「禪修活動」, 其中份外歡喜台東的「信行寺」:重整自己的腳步、釐清思緒也放空諸多的無明與背負。

在一次的禪修作息裡,法師教導齋堂用齋的規矩:「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最讓我銘記在心,也影響到接下來的用餐習慣!於是生活裡進餐時,我會革除散心雜話地吃飯,變得比較專注於食物的味道和盡量不一心二用。

二、每天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在小組討論中:有對佛教徒是否素食? 以及若還是葷食時,是否也是適合唸誦供養與結齋?有勞法師在課堂上解惑~感恩!

從「信行寺」回到生活中,我有了新習慣:每次用餐時的三口飯會默禱:願斷一切惡、願行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行之也多時也內化成自己極自然的作為。經過課程後~我當微調再如法些:用簡易供養偈:「供養佛  供養法  供養僧 供養一切眾生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供養已訖 當願眾生 所作皆辦 具諸佛法」,至此心得:吃飯禪+老實修行!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