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寫出您最期望的願望,你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這個社會殺人放火,負面新聞不斷,而且幾乎是大學生左右年齡層,對人冷漠無視乎別人的存在;經濟不景氣,父母為食衣住行而打拼,無法全心照顧孩子,孩子變少了嬌生慣養,無視於倫理道德。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照顧好,並且讓他們將來在社會上多少能幫助影響更多人向善, 是我最大的願望。嬰兒車開始外婆就帶著他們總本山作義工,長大了跟著洗餐具推餐車,要助念不馬虎穿著海青有模有樣;所以從那時開始只要只要是大出坡, 全家一定報名,到大寮洗菜、洗公器、洗水溝都非常開心。

上學時他們會沿路道「早」,也感謝導護媽媽的辛勞,下課回家會主動沿路向鄰居店家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報告「我回來了!」小小動作敦親睦鄰,對自身安全也有幫助,時間到沒聽到聲音長輩們會問:「孩子呢?」

在學校會禮讓同學,幫助同學,同學生病請假,隔天主動補昨日課程內容,因此獲得老師及同學支持,功課好、人緣好,只要是選幹部或推舉表揚都想到他們,從協助老師、幫助同學也是一種布施。也許是自家環境的關係,孩子們都很純真,希望能永遠保有那份初發心。

二.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週五晚上突然接到弟弟的電話說:「請您們趕快來醫院 !」讓我與母親放下手邊的工作,匆忙出門膽顫心驚。弟媳子宮收縮太快恐會急產,加上胎位不正,必定用剖腹生產,但目前只有33週,孩子發育未完整…,醫生趕緊打了安胎針,儘量爭取時間。隔日要到總本山出坡及開會的母親,趕緊通知召委師兄幫忙,母親整晚念佛迴向並安撫弟妹情緒, 總算恢復平穩。

醫生警告必須在醫院安胎直到生產,目前完全靠安胎針在控制,這又是一個難題在考我們,弟媳原本身體瘦弱又平時忙於工作,從懷孕開始就戰戰兢兢,非常擔心出狀況,, 挑食的她這一刻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利用這機會也讓我好好付出心,幫她準備餐點補充養分,看她吃的開心,我也很高興。

弟媳感受到我們的熱情,私下跟母親說:「有姐姐在真好!」母親告訴她:「一家人彼此照顧是應該的。」希望孩子能加油趕快吸收長大,也祈求菩薩能繼續幫忙守護。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