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分享生活中運用因果,因緣觀的實例

曾經被違規紅燈右轉的計程車撞飛受傷,造成左膝永久性的損傷跟不適。不甘心司機假借送我就醫治療而離開現場,沒有等到警察或救護車前來,又中途放我鴿子要我自行就醫,再向他請款。結果,後來避不見面,聯絡不上人。且因當下未報警,成不了案。

我開始詛咒他「壞人有壞報」、「早點下地獄」。長達兩年,在台北街頭,我不斷地留意計程車,期待他的出現。午夜夢迴,更是不斷地揣度著遇到時如何報復。直到有一天,看到師父的「早原諒,早開心」一文,才發現是自己讓自己受苦了。何必要把兩個人綁在一起?他會有他的果報。且若這是果,那也就坦然接受自己曾種下的因了。更何況三世因果,時間拉長,誰欠誰?誰該還誰?都不一定說的清楚。這麼一轉念,心寬意解,反倒同情起對方了。被我詛咒了兩年,肯定不好過。

現在,上了佛學課,知道除了「因緣果報」,還有「重報輕受」。慶幸自己的腳,只有不適與不便,大多的活動仍可進行,真的是阿彌陀佛了!

文/常通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