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人生的願望

自出生懂事以來,因家父做小本生意,家裡成員眾多,自幼身體欠佳,每月會向“醫生姨丈”報到,也養成不太喜歡說話,身體不舒服也會哭,如台語俚語《愛哭閣愛兌路》,每次跟著祖母和姐姐去喝喜酒,吃過前三四道菜就吃飽,但過一~二天就要到醫院報到;另類醫療法,就是喝符水,每次都會玩〈貓捉老鼠〉遊戲,待家人不注意,一轉身就偷偷吐掉。在生病過程裡,家母常說,把藥吃了,睡過一覺就會好了,那時候的願望:就是當會打針的護士,一下子打完針就“藥到病除”。

當考完高職聯招,上了省立學校,家母常笑我,台諺語﹝棲慏雞逗著糖﹞,反應著註冊費很便宜。因班級的同學較特別,85%為外島、其他縣市住校生及通勤學生,當地居住同學約5~6位,每週六大掃除,通勤學生才當值日生來打掃,因通勤上學關係,同學們感情及課業也常互相打氣加油,畢業後順利的工作,那時候父親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造成腿部受傷,日後走路就跛了。當時的願望:期望同窗情誼永固,有餘力時回饋社會。

在結婚生子女的過程,受到家母一路相挺,中年時再次就業,有二姐一路照顧,並派駐海外工作多年,直到2013年年底退休。在2009年初看到聖嚴師父捨報的消息,自己才驚醒,省視自己往後心靈資糧是什麼,才精進上佛學和禪修課,不間斷上完高階禪修班,及香港首次的福田班課程。當時願望:盡職責、盡本分、工作,感恩兒子健康成長,成就我有學習的機會,發願當個萬形菩薩。

退休後的願望: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上有興趣的課,報名當志工,充實過生活。

文/美紅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