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智慧慈悲心燈中山精舍歲末祈福法會

點燈 立春一過,春天便悄然降臨人間。2015年2月8日這天是中山精舍歲末祈福點燈的日子。踏出精舍的電梯,左手邊是祈願幸福的祈願樹,迎面看到的是師父「光明遠大」的墨寶,以及接待義工如春風般的和煦笑容,原來,幸福、光明、春天早已來到了中山精舍!

從1月15日莊嚴登場,到2月15日圓滿,活動內容包含了「祈願拈花獻觀音」、「大悲心起敲法華」、「祈願幸福祈願樹」、「點燈祈願妙功德」以及「鈔經功德迴長者」五大主題。  

【知恩報恩地藏法會】是祈福活動的重頭戲。一開始,法師先與大眾分享︰「最近的空難事件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脆弱,我們可以這樣平安活著,是非常幸福及感恩的。但知恩報恩最好的方式,就是我們每人隨時點亮心中智慧慈悲心燈,自己放光照耀別人,光明遠大自然就來。接著聆聽聖嚴法師大法鼓開示:「如何培養有智慧的慈悲心」,影片中師父教導我們,「修行時心要安定,要向內觀照,了解自己心理的狀況,讓自己的心不混亂,才能化煩惱為慈悲心。」

在法師引燈之後,心燈一個個傳下去,讓每一位來參加法會的菩薩在佛前供燈。以恭敬虔誠的心,將一盞盞智慧慈悲的心燈,照亮我們的社會,祈願人人平安有幸福。供燈結束後,現場300多位的菩薩一起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在莊嚴的誦經聲中圓滿了這場法會。

DSCF2386.jpgDSCF2438.jpgDSC_9046.jpg

 接下來進行的是【鈔經功德迴向】,這是因為從十一月份起,為鼓勵菩薩們為長者、親友及社會祈福,發起「地藏菩薩本願經」鈔經活動,獲得很多菩薩的熱烈迴響。鈔經不僅利益往生者,也利益現世的眾生和自己,這份慈悲利他的心,在鈔經功德迴向影片中展露無遺,也讓法會現場的菩薩們感動不已,影片播畢,已有菩薩回應希望未來還有鈔經活動。

而在【2015方丈和尚新春開示】的影片中,方丈和尚告訴我們︰一念善心,一個善願,便見初發心菩薩。發菩提心又稱菩提心燈,其根本是清淨無我的境界。《華嚴經》講︰「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希望大家從一個善願開始,以智慧轉境,點亮自心光明;用慈悲利他,照亮人間的希望遠大,這便是法鼓山2015的年度主題—光明遠大。

最後登場的是【中山精舍2014年度活動回顧影片】。從2014點燈祈福法會、長青班、兒童營、聯合祝壽、樂齡人生、快樂學佛人、法會、共修,以及各項禪修、佛學、禪藝等課程,隨著影片一幕幕播放,彷彿帶領大家穿越時空,重新走過這溫馨又豐富的一年,一股暖流流過每個人的心田,中山精舍這一方繁華都會的淨土,真是我們人生旅途的充電站!

拈花 敲鐘

DSC_9261.jpg  會後,由法師分送「新春祝福禮」給大眾。這份禮物包含了福氣滿滿的福圓、大吉大利的橘子、步步高升的旦糕、平平安安的平安米、光明遠大的祝福卡和小書。與會的菩薩們歡喜接下祝福禮和對燈,期待他們能帶著智慧、慈悲與光明與家人分享。
這場殊勝的法會,從「聖嚴法師的開示《培養有智慧的慈悲心》、「點慈悲智慧的心燈」、「慈悲利他的鈔經」、「方丈和尚的新春祝福」,到「結緣的新春祝福禮」都扣緊了《光明遠大》這個主題。這是集眾人所願發心護持成就的活動,義工們忙得開心、做得歡喜,並且一起發了善願︰明年還要再來,期望中山精舍能接引更多菩薩,大家一起在這裡開發心中的光明,再一起以自心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

文/趙敏郁菩薩

更多當日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