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

在平常生活中如何練習

我覺得在平常生活中,自己對於「好的不喜歡」較容易做到,但對於「壞的不討厭」部份,我想了許久還不知如何著手,就好像由好去學壞很容易,從勤勞轉怠墮、鬆懈很容易,但由壞去改好、由怠墮、鬆懈轉勤勞就有點吃力了,然而在某一晚處理小菩薩的寫功課的事,對於「壞的不討厭」,我有了領悟。

最近小菩薩鬧拒學,雖然在同修陪她上課情況下有了改善,但小菩薩對於學校的課業、考試卻仍是排斥、不在乎,那天陪她寫功課時,她是故意把字寫得亂七八糟,不然就是亂造詞,我又動肝火了,為了不再讓自己更生氣,我當下轉身離開,但當我想到她最近的狀況,如果我再沉不住氣的話,她的狀況恐怕是無法改善了,後來我想到一個「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又進房間跟她說:「如果你不想這樣直接寫,那你打開課本,照抄寫,也可以,只要把功課寫好、寫完就好。」說也奇怪,小菩薩後來就乖乖地把功課寫完了。

我想對於如何練習「壞的不討厭」,「退而求其次」真的是很好用,我想到我會瞋心,就是因為心理的要求高,當不如預期時,就會認為那是不好的、讓人討厭的,但如果常常練習退而求其次,心理的目標低一點,我想就不會有那種期待愈多、失望愈大的那種厭惡感了。再拿來驗證自己工作上所遇到的事,「退而求其次」真的讓自己心裡好過些呢!

 文/施珏伃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