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

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我最應該成長的內容是「正語」,因為遇到事情不順利的時候會說喪氣的話,或是會罵人,但通常在發洩完之後,發現對事情沒有幫助,還會影響自己和旁人的心情,有時候也會感到後悔,覺得自己嘴巴動得比頭腦快。所以這是我最應該成長的部分。

10/18─下班前接到活動取消的訊息,超想罵人的,為了這場活動我特地排開其他邀約,但想到罵人會造口業就吞回去。
10/19─在家裡打掃時,看到哥哥把毛巾亂扔,覺得有點不舒服想開罵時,我先忍下來,在心裡想一下,為什麼會對這人的言行感到不舒服,在思考的過程中,情緒緩和下來,那股想罵人的衝動不見了!
10/20─到農禪寺幫忙獎助學金頒獎時,有人跟我抱怨某位義工都亂寫報導,我看了文章之後,馬上反應要去〞念〞這位學妹,這時在旁邊的果權法師提醒我,要讚嘆她才對,我不解的看著法師,法師接著說,每個人寫文章有不同的角度,要欣賞不同的意見和創作,互相尊重。法師這麼一說點醒了我,有點慚愧,真是有智慧!
10/21─開會時跟老闆意見相左,她發現我臉色不太自然,一直追問是不是要再討論,我不想批評她的意見,畢竟老闆最大,所以我只說了一句,我會盡力!我覺得自己有點進步了,學著把〞罵人〞的衝動和想法,轉化成正面思考,但還需要多練習,因為忍耐不是最好的辦法。

文/黃麗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