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菩提心

何謂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係指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誓願,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之四弘誓願;發菩提心亦是由人成佛的首要條件。

菩提心又可分為二類:一是世俗菩提心,一是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係指願心及行心;願心係指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因為相信所以發願;行心係指受菩薩戒、行十善業道,亦即修慈悲行;而如何修慈悲行?即為行菩薩道,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為什麼要發菩提心?

我想可以從反面思維說明,若我們不發菩提心,即不修六度四攝,我們就會隨我們的身、口、意恣意地造業,因而落入生死的循環、三世流轉,故反之,發菩提心就是解脫生死的方法,是成佛的要件,藉由發菩提心淨除我們的煩惱障,淨除阻礙我們修行人證得智慧的所知障,而進而成佛。

文/施珏伃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