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一、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

人生走過一甲子,回首來時路,百味雜陳,最愛甚麼? 最愛是"人"。 家人、同學、朋友、同事,身邊的好人太多一路伴隨我的人生。

我的家庭兄弟姊妹眾多,同父異母生活在一起,我是最小的女兒,最得父親疼愛,父親很有威嚴,唯獨與我親近,吃飯時我可以坐在他旁邊,去朋友家他會帶我去,甚至工作上應酬他也帶我去。母親不高興,因為回來晚了影響睡覺時間,但他不管這些,他總是牽著我的手告訴朋友這是最小的女兒,父親的位階高,我因此備受禮遇。

求學的時候我生活上有問題不是找母親,是找父親,我們父女有說不完的話,他回答我的問題從不嫌煩,我考試考不好了,他也不罵我只說下次要用功喔,母親看見了就會罵人。

後來成績都不給母親看了,只給父親看。但是父親對我並不是溺愛,父親國學根底深厚, 寫得一手好書法,行草尤其擅長,我們每人家中都存有父親的墨寶,我喜歡中國文學他很高興,我們會一起讀詩詞,一起看戲猜燈謎,他很懂得機會教育,會在適當的時機說些道理,讓我容易接受。

最難得的是我那些哥哥姊姊,他們都順著父親的意思,也不跟我計較,哥哥還說小時候大家都疼我,因為我最小,長大以後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兄弟姊妹之間感情始終不變,我們一起慢慢變老,每年都要見上好幾次面,現在更方便了,設了一個LINE群組,海內外每天叮咚來叮咚去的,好不熱鬧。   

我的求學生涯也算精彩,各種活動能參加就參加,與同學互動很多,人緣還過得去吧! 因為畢業後都還一直保持聯絡,初中、高中、大學都有同學會(小學讀了三個學校 此處略過),大家見面都很開心,今年春天有一位大學同學回國,他說38年沒見我們,聯絡上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像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這個比喻多麼溫暖, 很讓人回味。

我在壽險公司的工作是父親安排的,因為大姊是師大畢業,在國中實習時每天都累得不得了,假日還有熱情的學生來找她,她說沒睡過一天好覺(國中實習完,她去考研究所),她告訴父親別讓我教書了,好辛苦!可是我讀中文系出路難找,父親金融界人脈豐厚,便安排我進壽險公司,因為他知道第二年有升等考試,要我一定考上,但是考不上他會再幫我想辦法,我考上了成正職人員,就這樣我在壽險公司服務了二十多年。

職場中也得許多同事相助,我並非銀行保險系畢業,相關專業知識必須自修才跟得上,公司主管讓我參加在職進修,一邊做一邊學,做錯了也很少說重話,關鍵時刻還用心提點我,重大計劃交給我規畫執行,還因此獲表揚得到出國研修的機會。        

二、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這樣的成長環境,使得自己在日後結婚對象的選擇上,很自然的會希望對方是能具有如父兄般的特質,這部分我是非常幸運的。 這些過程並非完全順遂,也有一些手足間偶而的摩擦,職場上同事之間的情緒,人性的貪、嗔、痴、怨當然存在,但是之所以能安然度過,不起煩惱, 如今想來就是放下吧! 當時並未學佛 ,只是個性上不喜歡與人爭鬥,在不覺中實行了師父說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學會轉換心境以後,處處海闊天空,路更寬廣了。

與人的互動就不再尖銳相向了,漸漸地就感覺身邊都是好人,事事都值得感恩,學佛之後懂得不貪求不執著,明白因緣果報隨時在體現,心想若懂得早點接觸佛法,今日的自己又會是甚麼樣的面貌呢?

文/周詠珊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