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紀錄?為何選擇此項?

在「十善」的表達是由身、口、意而形成,為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其中的口四業不僅易犯也難改。尤其是「惡口」,也許我們可以學著說些讚美的話、安慰的話,但每當我們不小心或怒急攻心,所說出來的言語,卻會傷人於無形。

說錯話是兩面刃,會傷到對方,也會傷害到自己,說一句傷人的話,更要花費許多功夫與時間去修復彼此的關係。但我們往往不經大腦失去理智脫口而出,造成彼此的傷害。

幾天前,小兒子因隔天不用上課,前晚便在電腦桌前坐了大半夜,一早小姑就跟我說孩子到了凌晨二、三點還在打電腦。一聽,氣便上腦門就跟孩子的爸告狀。孩子的爸很淡定的叫孩子來跟前,了解狀況後才知他在準備期中考的科目,便拍拍孩子的肩膀,除了稱讚他的用功,也希望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我在旁嘟著嘴想著,如果我不明事理,劈頭就駡,孩子心裏受了委屈,更對媽媽的不明理而心生不滿,而我此舉不僅沒有解決事情,反而使母子的關係產生變化。這種情形在日常生活與人接觸當中,應常常會發生,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更要與眾人結善緣,這個〝口〞真的是裊大的關鍵!

文/張文薰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