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四環 法鼓山中山精舍童心感恩 ~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炎炎夏日,廣受歡迎的「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也跟著暑假一起來報到!法鼓山中山精舍於7/6~7/15舉辦兩梯次兒童營活動,第一梯近120位學童在老師的帶領下,尋著「開心FUN暑假,四種環保趣你家」的足跡,透過活潑多元的課程設計,學習健康飲食、動手做環保工藝、兒歌律動,啟發感恩知福的心,在滿滿歡樂聲中,體驗「心靈環保」智慧開,落實在生活中的實踐。
IMG_6658.jpg  
IMG_6251.jpg  你喜歡看《108自在神童3D動畫》嗎?劇中人物「肉八透」的頭可360度旋轉,因而受到大小朋友的歡迎。朱騏老師在「自在神童」單元裡,將動畫製作的流程,包含故事腳本的編寫、角色設定、人物造型的比例,並如何賦予生動表情、靈活肢體,才能將故事情境襯托出質感與張力等細節,以童心趣味的方式解說,讓台上台下互動熱烈、引起共鳴,並以團隊繪畫創作為小朋友開啟動畫心視野。

「生動活潑的童謠教唱,富教育、啟發及趣味性,輕輕鬆鬆就能朗朗上口。」在「魔力童樂箱」的單元中,四首童謠的詞曲創作人張淑玲和許美貞老師表示,以《聖嚴師法師的頑皮童年》一書中「分享香蕉」的故事,融入歌詞能為小朋友傳遞分享的快樂,藉由童謠與律動,在課堂中歡樂傳唱,可將感恩祝福的心發揮更大效用。

同時營隊也從有趣又美味的「食育學堂」課程,教育小朋友健康飲食的重要。讓小朋友在自製「土司捲」過程中,學習不浪費食材、尊重自然,並重建人與食物的關係,只要懷抱感恩、歡喜心,自然就能吃出身心健康,吃出禪悅自在。

IMG_6172.jpg  「經過這次的打坐,我發現其實把心靜下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教導淨心寫作的陳顗亙老師為了讓小朋友體驗寫作的樂趣,課程中運用影片欣賞結合四種環保與四感的生命教育引導寫作,並以「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為題,鼓勵學童將想法、感動或觀察化為文字,來回顧三天營隊的生活。課後老師會將每篇文章刊登於中山精舍的部落格,藉此推廣寫作分享的喜悅。

另外「蠟筆好好玩」、「童心抱報」也是此次十分受到小朋友歡迎的課程,以幾何圖形作畫,用蠟筆為媒材,在塗鴉過程中,可釋放情緒、提升專注力,讓小朋友的想像力恣意飛揚。活動圓滿前,常嘉法師也帶領學童將鈔心經的功德,迴向給八仙塵爆罹難與傷患者,以及為人心安定、社會平安祝禱,並頒贈結緣品給每位小朋友,孩子個個歡欣愉悅、滿載而歸。


文/李瑛菩薩

 IMG_6859.jpg  IMG_6246.jpg      
 
 DSCN7547.jpg  IMG_6880.jpg  IMG_7046.jpg  

 更多活動照片 第一梯 第二梯  

活動影片:第一梯,第二梯,番外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