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不要羨慕他人,也不要小看自己
以前會容易羨慕他人—他(她)有財有地位、有外貌、有……,總之他們很幸運,集所有好處於一身,羨慕之餘,偶會生起「如果我能那樣,該多好…」的妄念,因此身心常會處在不平的狀況。

直到上了佛學課程,了解到了『因緣果報』的道理後,心理就釋然了,是他們過去種下了諸善因,如今才能得到如此善果福報,是理之必然。因此反諸自己:是自己努力不夠啊!但依「因緣果報」的道理,我並不氣餒,因為還來得及啊,過去的因已不可得,我自己可改變命運啊,所以應當珍惜現在的緣,把握每個當下,努力耕耘,種下未來的好因,讓未來更美好…

所以羨慕他人能有如此的好因緣之餘,我會自我鼓舞:把握當下,種下善因,將來也會結出善果啊!更重要的是:它是操之在我,不必怨天尤人,有願就有力!

 文/王麗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