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中山精舍長青班2015 第二梯第四堂活動報導

   「咦?今天上課的教室怎麼和平常不一樣?」許多老菩薩一進教室就感覺到不同,原來是為了「早安佛陀-隨喜誦經」的課程,常超法師特別安排為老菩薩祈福的簡單法會儀式。

    在法會前,常超法師開示告訴我們,每個人在西方極樂世界都有一朵屬於自己的蓮花,每一句佛號都是那朵蓮花的養份。法師鼓勵老菩薩多念佛,念越多花開得越大,當捨報的那天來臨時,阿彌陀佛會帶著自己的那朵蓮花來接引我們。在介紹供花的流程時,特別介紹佛桌前的兩座蓮池花器,是由花藝老師卓月蘭菩薩設計的,當每一朵蓮花插入花器中時,會很自然的呈現蓮池的樣貌。

  當老菩薩們在藥師佛聖號中一一出位時,老菩薩們帶著虔誠的心手捧蓮花,依序至佛前,恭敬的把蓮花放入花器。隨著一朵朵蓮花插入,莊嚴的蓮池就慢慢建構在大家的眼前,眾菩薩們的讚嘆聲不斷,就連下課休息時間,也有許多老菩薩在蓮池前拍照合影。看著老菩薩臉上的微笑,可以感受到他們法喜充滿,領受著法會的殊勝法喜。

  接下來的心靈茶會是聆聽聖嚴法師在大法鼓的開示,主題是:如何有效排除抱怨、解決問題。

抱怨在家庭社會上經常發生,不管是抱怨別人,還是被別人抱怨,聖嚴法師說要把它當成是正常現象。當抱怨發生時,可以從三個角度來思考,第一是人非聖賢,人人都有可能做錯事,也許別人的抱怨真的是自己的過失,第二是凡夫都有煩惱,對方抱怨的原因可能來自他自己的煩惱,藉由對我的抱怨來平衡心理,第三是雙方都沒問題,只是之間有了誤會。所以當問題發生時,我們自己先不抱怨,並且接受別人的抱怨,再者除了聽到抱怨自己不難過,還可以效法孔子所說的「君子聞過而喜」,感謝對方的指教。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抱怨,就容易把抱怨當成正常的事。  

另外聖嚴法師說,聽到抱怨後相應不理,反而會把問題變大,不但親人可能會變仇人,人和人之間還會築起一道冰冷的牆,甚至可能絕交。所以面對抱怨,程度輕的可以表示知道了,聽到了,重的抱怨一定要回饋,要處理。假使是因誤會而產生的,要把誤會說清楚,若是有所要求,則可以說明自己處理的情況,若已盡力仍無法讓他滿意,也要請對方諒解自己能力有限。

  經過小組討論後,兩位菩薩代表分享心得感言,第一位表示,當抱怨發生時可以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用結善緣和慈悲心來轉化成同理心。第二位菩薩表示自己不會生氣也不會抱怨,事情發生時都會面帶微笑的好好說。  

其實如果我們能用感謝的心面對所有人事物,就不會有抱怨了。在「感謝天,感謝地」的歌聲中,朱秀容菩薩帶領大家用手語表達對天地萬物、父母、每一個人和每一天的感謝。

    每次在「快樂舞一下」的課程中,老菩薩除了聽到發人深省的歌曲,學到優美實用的手語動作,也是活動筋骨的時間。在「要不要」這首旋律輕快的歌曲聲中,老菩薩們做著八式巧手功,一邊敲打著手掌,一邊唱著聖嚴師父寫的歌詞,真的是身也用功,心也用功。  

最後一首「菩薩行」,也是改編自聖嚴師父在1990年做的一首偈子,莊嚴大器的樂曲,感動在場所有的人,朱秀容菩薩修改簡化部份手語動作,讓老菩薩們很快就學會,隨著簡潔有力的動作,似乎也堅定大家菩薩行的道心。
最後由班長吳瓊玉菩薩代表法師致贈結緣品給講師,感謝朱秀容菩薩帶領教導我們,也期待還有機會再相聚。

 文/章品喬菩薩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