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四念處觀~《佛說無常經》第四堂活動報導 

水中石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是除舊佈新的時候,中山精舍每週五舉辦的經典講座,從佛法探索生命的歷程中,幫助菩薩們將心打掃乾淨,除去過去的污穢,讓生命的長河在慈悲與智慧的引導下,悠悠遠遠繼續向前流。

1月8日《佛說無常經》講座邁入第四堂,上課前,常持法師引導大家「放鬆的練習」為新的一年帶來最好的見面禮。法師指導大家認識「放鬆」、一步一步學「放鬆」,過程中強調「感覺只是感覺,沒有形容、沒有比較,只要清楚知道就好」。有了清楚的覺受,面對經文,自然能夠得心自在。

 八萬四千法門當中,《無常經》提綱挈領選擇一個入手處提示綱要,經云:「三四二五理圓明」。法師進一步解釋,「三四」就是有三個四的法門: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稱之為「三四」。「二五」就是二個五:五根、五力。何謂五根?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力就是由五法根深蒂固而產生出的力量。法師接著為大眾說明四念處涵蓋身、受、心、法四種觀想。佛教勸人放棄對肉體執著時,常以「觀身不淨」為例,把人的身體分解為種種不淨之物,如:血、膿水、骨、毛髮、內臟、排泄等…穢物,來破除自己對身體的愛著,所以用「觀身不淨」的道理來思維,可破除欲愛的根本煩惱。因此,修四念處,能對治四種顛倒的錯認和執著。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習四念處的觀法?法師勉勵眾人,要時時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應當:「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手在做什麼,心在做什麼。」如能做到,無一時、無一處不是修行。同時,還要假借不淨的身體,積極修福修慧,成就自己出離生死的資糧,千萬不要認假為真,虛擲生命。
您想知道更多四念處觀的日用化與普遍化的修行方法嗎?

下次上課日期1/22~歡迎您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